國內僅一成女同志用「指險套」
據統計,女同志最常罹患者為細菌性陰道炎和念珠菌感染,其次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其中有以細菌性陰道炎感染率最高。專家建議,女同志間性愛應多使用指險套,但調查卻發現,使用率不到兩成。
 
台灣衛生公共學會最新一期刊物發表「台灣女同志指險套使用盛行率與相關因素探討」,目的在於探討台灣女同志在最近一年內進行陰道指交時使用指險套的盛行率,及使用之相關因素。
 
調查對象為現居台灣、年滿18歲以上、最近一年內曾與女性進行陰道指交的女同志,利用網路問卷的方式,於各大女同志BBS網站進行量性資料收集,有效樣本為397人。
 
結果發現,僅18.9%女同志在過去一年進行陰道指交時會使用指險套。對於性傳染病自覺罹患性高的受訪者,則較可能在過去一年陰道指交時使用指險套。
 
另外,在過去一年曾在陰道指交行為上,有多重女性性伴侶、認為指險套會降低快感、認為使用指險套很麻煩、對其購買管道不熟悉者,較不可能在陰道指交時,使用指險套。
 
調查也發現,在過去一年中,超過一成女同志曾罹患性傳染病,其中以細菌性陰道炎的盛行率最高。在這群曾罹患性染病的女同志中,44.2%未曾與男性有過性行為。
 
過去台灣女同志常被認為是性病的低危險群,因此在性健康議題上,比較常被忽視。然而這項研究卻證實,即使從未與男性發生性行為的女同志仍有罹患性傳染病的風險。
 
研究者指出,指險套為陰道指交時的防護措施,使用目的與保險套相似,都是用來預防性病。建議政府在大力倡導性別平等時,不應忽視性少數族群的健康,儘速制訂相關宣導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