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況不佳 醫美儀療恐引糾紛
微整風潮正夯,尤其新春前後,許多愛美人士對微整的詢問度提高。但消基會提醒,近期接獲不少消費者買了如「電波拉皮、飛梭雷射」等儀療課程後,才發現膚況不適合甚至皮膚更糟,而要求院所退費,但無論最終協調成功與否,申訴期間及漫長的協調時程,已讓許多消費者身心飽受煎熬。
 
在美容醫學領域中,透過各式專用儀器的治療稱為「儀療」,包括雷射等光治療、電波拉皮、導入、飛針等。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舉例,一名北投林小姐購買飛梭雷射儀療,因一次需購買6次療程,但她打了2次後發現嚴重過敏現象,要求公司無條件終止契約並退還未使用次數的費用,卻遭拒絕並要她轉至其他儀療課程,但林小姐怕過敏現象再度發生,因此尋求消基會協助。
 
消基會醫療糾紛處理委員石博宇醫師指出,皮膚狀況不佳者,大多不適合進行儀療,以上述案例飛梭雷射儀療為例,紅斑性狼瘡、酒渣、敏感性皮膚、光敏感性皮膚炎及任何皮膚炎患者,皆不適合這類療程,務必先經皮膚專科等專業醫師診療後,再考慮是否進行儀療,以免原有的皮膚問題惡化。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呼籲,要避免糾紛,在儀療前,務必跟治療人員討論治療前後的注意事項、副作用及詳細費用;可針對接受治療部位拍照,並取得相關說明書,由患者與院方各保留一份,以作為證據;最好簽訂儀療協議書,事前約定好儀療方式、過程、術中可能出現情況及反應等,作為日後發生糾紛的法律依據。至於接受儀療期間,必須保留每次的就醫資料,證明相關療程費用、項目。
 
消基會提醒欲進行儀療的民眾,若無法預知自己膚況適不適合,可先買單次療程,之後視情形再做決定。若對醫師有疑問,可要求院所提供醫師經衛生署核准的「專科醫師證書」,或至衛生署官網「常用查詢」下方的「醫事人員執業資料查詢」輸入醫師姓名。最重要的是,療前先由醫師診斷、討論後確定是否適合治療,事前詳細的討論、評估才是預防糾紛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