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志力克服強迫症 恐使症狀加劇
世界上約2%的人都遭受到強迫症困擾,不但影響了人際關係,甚至還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精神科醫師郭彥麟指出,主要是因大腦結構、功能失調等生理問題所導致,與個性、意志力無關,若一昧強求患者用意志力克服,恐指會增加患者的焦慮,使病症加劇。
 
包括重複清洗、檢查、整理、儀式化行為等,都屬於常見的強迫症現象;郭彥麟說,患者因腦中不斷出現骯髒的念頭,才導致不自覺的反覆清洗,也有可能是因過度擔心,反覆檢查門窗、瓦斯等,甚至是害怕不做會招來厄運等念頭,才會出現重複儀式化的行為。
 
精神科醫師郭彥麟進一步說明,在治療上,多以藥物及認知行為治療為主,若合併兩種治療更能達到療效,但多數患者都未能及時接受治療,延誤病情,也導致阻礙生活,甚至造成身體、財產上的損失,得不償失。
 
強迫症帶來的意念會與患者的內在產生衝突,即使患者明白想法不切實際,但仍無法抗拒意念不斷湧出;郭彥麟呼籲,嚴重時,可能會因患者不斷自責,為了掩飾症狀而自我封閉,感到罪惡感及自卑,因此必要時,仍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