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合併神經病變 恐影響大小便
你也有下背痛的困擾嗎?其實幾乎每個人一生都至少會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凱華指出,通常症狀輕微的患者,休息3至5天後就能改善,但若合併其他神經病變等問題,除了會使下肢麻痛等,嚴重還會影響大小便功能。
 
好發下背痛的原因較多重,像是急性下背部肌肉拉傷、長期姿勢不良等,都是因肌肉過於緊繃,導致肌筋膜疼痛症;陳凱華主任補充,另外女性懷孕時,也可能會因弛緩素分泌及體態改變等因素,出現下背痛的症狀。
 
治療上,醫師會先依據患者的疼痛性等病況,作理學檢查,必要時再安排X光等檢查,進一步了解骨骼是否異常;陳凱華說,找出患者下背痛復發的主因,以幫助矯正不良姿勢,並針對放鬆繃緊的肌肉或軟組織作口服藥物、局部藥物注射等治療,再配合強化運動的復健,增加肌肉的能力,通常即可使下背痛獲得改善。
 
若患者下背痛合併周邊神經壓迫症狀時,則會透過腰部牽引的方式,幫助下背部深層肌肉達到放鬆效果;陳凱華呼籲,治療下背痛的方式各有不同,患者就醫時,應與醫師討論,才能對症下藥,盡早回歸正常生活,減少好發其他病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