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毒症 膀胱積尿2000cc
上了年紀的男性經常精神不濟,尿不出來,小心尿毒症上身!來自美國的台中潭子女婿羅伯威奇在半年內莫名消瘦近30公斤,檢查發現,他膀胱竟然積了2000cc尿液,有如一罐胖胖保特瓶,被確診為尿毒症。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祥生指出,男性攝護腺隨年齡增長,會慢慢肥大,導致小便解得不順暢,膀胱功能逐漸喪失,很多病患卻沒有自覺,總要等到電解質不平衡、酸度變高,精神不濟才就診,那可能為時已晚。
 
77歲羅伯威奇與臺籍太太於2011年初返台省親,去年4月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情形,吃不下飯,精神、體力每下愈況,雙腳腫大,走路也很喘。身高接近190公分,但體重卻不到70公斤。
 
原本以為是腸胃出問題,在妻子陪同下,至台中慈濟就診。腹部超音波發現,他腎臟腫得像灌水的氣球,於是轉診至泌尿科,膀胱超音波顯示,膀胱也漲得很大,緊急導出2000cc尿。
 
血液報告則發現,他尿素氮高到150多,為正常數字的7倍,肌酸酐指數(俗稱尿毒指數)更是高達16,是正常人的10倍,確診罹患尿毒症,必須緊急洗腎!
 
李祥生指出,羅伯威奇尿毒症已達重度慢性腎病變,必須洗腎,再不處理,可能連腎臟都保不住。除了立即安排住院,並指導他學息正確自我導尿方式,再配合嚴格控制飲食與運動,終於可以不必再洗腎。
 
李祥生強調,如膀胱長期處於飽滿狀態,裡面壓力相對很高,從腎臟來的小便進不去膀胱,膀胱裡的尿液又尿出不去,腎臟開始積尿,變成腎水腫,時間一久,腎功能會衰竭,導致精神變差;建議40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看一次泌尿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