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癌症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取代開刀
早期癌症的治療以外科手術處置為主,但一些病人如年紀過大、慢性病患者、併發病症等皆不適合開刀,針對這類早期癌症病患,目前已有突破性的治療科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作為取代一般外科手術的治療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丁禮莉表示,根據歐美的10年研究報告,「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效果與外科手術相當,目前已被美國列入早期肺癌及攝護腺癌的正規治療項目,而肝癌也即將被列入選項。
 
 一名88歲的楊阿嬤於3年多前被診斷為肺癌第1期,因高齡且有心臟疾病,外科醫師認為不適合開刀,改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整個療程中,楊阿嬤分5天接受5次放射手術治療,每次進行15分鐘,期間不需住院及用藥。楊阿嬤術後追蹤3年皆控制良好,可正常生活,經影像檢查也顯示原發部位已無腫瘤。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郭嘉駿指出,「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在早期肺癌的5年控制率有90%,而對早期攝護腺癌亦有90%以上成功率。相較於外科手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屬於非侵入性治療,安全性高,病人不需住院,總療程只需接受3-5次,每次治療時間約15分鐘,大幅減少家屬照顧的負擔。
 
台安醫院攝護腺中心主任陳欣宏表示,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的病人治療滿意度極高,經門診持續追蹤結果也十分良好,建議罹患早期癌症不適合開刀者, 以及不願意開刀的病人皆可選擇此手術。但需提醒,第3及第4期癌症病人不能單獨以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須輔以其他荷爾蒙療法,才能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