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引視網膜病變 失明風險高25倍
一名61歲的張姓計程車司機,吃藥控制糖尿病10餘年,近半年發現自己視力越來越模糊、物體外觀變型,到了晚上視力更是模糊、退化,深怕找錯錢給乘客,原以為是老花問題,直到一次眼底檢查才發現,視力1.0的他,居然兩眼皆已發生黃斑部水腫。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會引起全身許多組織、器官的損害,糖尿病患者即便已服藥控制糖尿病,仍需當心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隨著糖尿病病程越長,發生率就越高,糖尿病患失明風險高達一般人的25倍!
 
杜思德院長進一步指出,根據統計,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病3、5、10、15年,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為8%、25%、60%、80%,若發病20年幾乎全部患者皆呈現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建議確診後5年內接受視網膜檢查;相反地,第二型糖尿病患因為初期無明顯症狀,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之初就有21%視網膜已產生病變,發病20年發生率增加為60%,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一經確診,就應立即接受視網膜眼底檢查。
 
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IDF)公告,2012年台灣糖尿病人數約176萬人,而這些患者皆身陷25倍高的失明風險。杜思德院長指出,黃斑部水腫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疾病之一,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難自覺,導致就醫時已發生不可逆的視力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部主任林人傑表示,黃斑部病變使糖尿病患視力模糊、扭曲、變形、有黑影,顏色辨別異常,病人因此無法正常生活。糖尿病患應每3-6個月定期接受眼底檢查,若確診為黃斑部水腫,今年2月1日起健保有條件給付治療糖尿病引起黃斑部水腫的「新生血管抑制劑」,可尋求視網膜專科醫師評估申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