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罹患乳癌骨轉移 放射線治療獲緩解
一名女子9年前在洗澡時無意中摸到胸部右側乳房有硬塊,當時女子正在大陸工作,於是馬上返台就醫,經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診斷為乳癌第2期;雖經治療,但仍不幸出現轉移,所幸經由放射線治療,病況已獲緩解。
 
台中市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表示,這名女子來就醫時被診斷為罹患乳癌2期,手術切除右乳房,持續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來控制病情,但因乳癌轉移性高,2年後患者出現多處的淋巴腺及骨頭轉移,一開始感覺右側肩膀痠痛,舉手拿東西都感困難,接著骨盆區開始疼痛,不管站或坐都痛,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這名女子於2010年4月又到林新醫院接受萬能刀放射線治療,因放射線可摧損骨骼轉移的癌細胞,而使骨骼能稍有癒合復原機會,且能減輕骨頭疼痛感。經放射線治療2週後,疼痛獲得緩解,該女子又有勇氣能繼續與癌症戰鬥。
 
該女子已抗癌9年,近來常到醫院跟癌友分享抗癌心得,鼓勵癌友堅強面對不要氣餒,因而結交不少癌友,在抗癌路上一起互相鼓勵。
 
詹建勝醫師說明,疼痛有如無形劊子手,會使人身心耗弱,不堪一擊,甚至提早向癌症投降,雖然骨頭轉移難以治癒,但治標性的放療可以改善病人的疼痛程度,延長病人的生命之外,可有生活品質的生命,而能更有勇氣持續抗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