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清潔最重要 掌握飯後黃金20分鐘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也正說明了,口腔保健的重要。但是,在牙科門診中,卻有很多人是因為口腔衛生沒做好,以致發生牙齦腫大、流血,疼痛不止去求醫。牙醫師提醒,牙齦腫大、流血,多因為口腔清潔的衛生習慣不好,若沒有導正,就會導致牙周病,嚴重時恐發生整排牙掉落的危險,而要使口腔健康,清潔最重要,而且應掌握飯後黃金20分鐘。
 
牙齦腫大原因多 主要還是清潔沒做好
很多人都有牙齦腫大的問題,開業牙醫診所牙醫師曾懷廷表示,牙齦腫大原因還滿多的,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口腔潔潔的衛生習慣不好,導致牙齦發炎,這時牙齒就會有流血的現象,而且女性因為因為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牙齦而出現流血。
 
另外,曾懷廷醫師進一步指出,也有人是會有牙齦腫大,但卻不流血的現象,有癲癇病人使用抗癲癇用藥,進而會引起牙齦增生性肥大,或是矯正牙齒的過程中,因為牙齒排列擁擠,也會產生牙齦腫大的狀況,但並不會流血。
 
潔牙有黃金時間 飯後20分鐘
牙齦腫大、流血,其實也正代表著有牙周病;曾懷廷醫師表示,衛生習慣不佳,就會使牙菌斑上升,進而產生牙周病,這時不但會使牙齦腫大、流血,更會使齒槽骨被破壞,至於要預防牙齦腫大、流血,避免牙菌斑滋生而產生牙周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清潔牙齒的工作。
 
曾懷廷醫師指出,潔牙也有黃金時間,最好是能在飯後20分鐘就潔牙,至於早上起床後,也應在吃過早餐再刷牙,若是覺得起床後口氣不好,可以先用水漱口,至於潔牙不應只是使用牙刷,還應該要使用牙線,才能徹底清潔牙齒。
 
而且潔牙不可太大力,潔牙的時間也不可太短,曾懷廷醫師說,很多人潔牙時間只有30秒,而且很大力的刷,這都是錯誤的方式,因為不當的使用電動牙刷,太硬的刷毛,過度用力,都會使牙齦因過度受刺激,而導致牙齦萎縮,就更易使牙周病發生。
 
 
嚼食口香糖 刺激唾液增加也可潔牙
根據牙醫師公會統計,成年人大約有九成都有牙周病的問題,可見口腔衛生的保健工作是大家所容易忽略的問題;曾懷廷表示,這九成的牙周病有分輕、中、重,要避免進展到嚴重,就應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而且應每半年定期找牙醫師做洗牙及檢查,有問題就可做治療。
 
另外,曾懷廷醫師指出,除了用牙刷潔牙之外,如果外出用餐後沒有辦法潔牙,也可多喝水來潔牙,甚至可嚼食無糖口香糖來潔牙,因為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增加,進而能利用唾液將牙菌斑帶走,以達到潔牙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