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優碘先稀釋 小傷口大學問
跌傷,皮膚有傷口,直接塗上優碘,這好嗎?流血了,應該使用抗生素嗎?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每個人都受過傷,但如果照護方法錯誤,很可能導致局部組織發炎,延緩傷口癒合時間。
 
藍淑馨強調,只要用對方法,棘手傷口也會逐漸痊癒。去年收治一名憂鬱症少女,該患者在精神恍忽的情況下,以香菸在手背燙出一個5公分直徑的傷口。當時外科醫師建議取大腿的皮來補,嚇得她不敢接受治療。
 
藍淑馨說,該名少女在母親陪同下,來到皮膚科診間,傷口確實有些嚇人,為了不割大腿皮膚來補合,採用了銀離子敷料,每兩天換一次藥,配合一週照光二次,約莫一個月傷口癒合,免除挨刀之痛。
 
藍淑馨指出,坊間對於傷口有許多錯誤的觀念,例如,出現傷口,就直接塗上優碘,其實,雙氧水、優碘等消毒水都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應該先稀釋才能使用。
 
另外,有人一破皮就擦抗生素藥膏,藍淑馨表示,除非出現感染,否則不用使用抗生素藥膏,如果濫用,可是會影響傷口癒合速度,反而拖延傷口癒合時間。
 
許多人以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其實不然,藍淑馨強調,在濕潤的環境下,細胞具有較好的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復原速度會比在乾燥的環境快一倍。
 
至於哪些因素會影響傷口癒合?藍淑馨分析,傷口會因年齡、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營養狀況、生活習慣(抽菸喝酒)等等,而影響癒合的情況。
 
除此之外,傷口如果受到持續過大的摩擦力、剪力、壓力會造成傷口反覆受傷。例如,換藥頻率過高,或是不斷地撕下傷口上的人工皮,這樣都可能延緩傷口癒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