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別再有口無心 室內跑步不讓自己找藉口
年節剛過,不少人的體重直線上升,減重變成全民運動,「聰明吃、快樂動」是不二法門;運動項目中,跑步是很重要的有氧運動。其實,跑步也有方法,跑得正確才會瘦,甚至於跑步不當,也會造成運動傷害,不得不慎!
 
威鈿兩棲健康管理顧問教練雷丰谷表示,跑步可以減脂、減重及促進心肺功能等,而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心血管促進指導方針,規畫運動強度時,即應依照每個人的年齡、性別及健康狀態來量身訂做,並且會以「卡弗南」公式來計算最大心跳率及目標心跳率來進行運動,可使跑步運動更有效果。
 
雷丰谷教練舉例,小江今年29歲,依據「卡弗南」公式,以220減去29等於191,這是最大心跳率,但得要再減去安靜心跳率60,所得為131則是儲備心跳率,但這還不夠精準,得再以131乘70%的結果約92下心跳,之後再加上原來的安靜心跳率60下,所得152下心跳率才是目標心跳率。
 
令人不得不佩服如此專業的運動計畫,也難怪有越來越多人會找運動教練來指導;雷丰谷教練指出,目標設定之後,更應選擇合適的服裝與跑鞋,服裝應穿著快乾的短褲,不可是牛仔褲,鞋子則是依硬地、軟地或是長跑、短跑,而有短跑鞋、越野鞋等,室內則以一般慢跑鞋即可。
 
很多人會選擇到室外做跑步運動;不過,雷丰谷教練強調,應避免在柏油路、人行道或是沙灘上跑步,以免意外發生。因為柏油路的路面會傾斜,易傷腳踝關節,而人行道路人多,恐會傷到路人,並影響跑步,而沙灘則會揚沙,跑步時需大口呼吸,也易吸進沙塵,恐會影響肺部健康。
 
跑步也得循序漸進,才能避免運動傷害;雷丰谷教練表示,跑步運動也應分入門期、改善期及維持期。因為如果緩衝不夠,就很容易受傷,甚至會讓人有挫折感,進而放棄運動。
 
此外,熱愛跑步運動的人,往往會選擇購買跑步機在家裡運動;雷丰谷教練說,跑步機適合一般需要進行有氧與心肺運動,由於跑步機可以有坡度、速度等建設,以及設有心率監控,即可利用此項功能來監測跑步運動時,是否符合自己設定的心率。
 
國內已有多種跑步機的品牌可以選擇;岱宇國際是擁有ISO認證的跑步機專業設計、生產廠商,其旗下SOLE品牌專案主任侯建旭提醒,選購跑步機,應該要注意承載能力,跑板是否有避震效果,以及是否夠寬大且跑速穩定,跑帶的厚度是否夠堅軔,是否耐磨,甚至面板夠不夠大,能否清楚觀看監測資訊,以及按鈕是否夠大,可易於調整速度,都是選購跑步機需要特別考量的項目。

相關文章:
跑步健身樂趣多 當我們SOLE在一起
當我們SOLE在一起!可拿iPhone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