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固定法 寶寶打針家長不慌亂
每個寶寶從出生到3歲前,光公費疫苗就有13劑,加上每年流感疫苗、自費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疫苗等,3歲前共有多達23-25劑的疫苗接種機會。但每次打針無論對小孩或家長,都像打完一仗般,不願配合的寶寶讓大人們忙得七手八腳,小兒科醫師建議,家長可採「無尾熊固定法」抓緊寶寶,讓小孩打針大人不再滿身汗!(圖片來源/資料庫)
 
開業醫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解釋,無尾熊固定法是在打針時,家長以無尾熊抱樹的姿勢,先抱著寶寶使之側身,將寶寶一手放置家長背後,家長則一手固定嬰兒手臂,另一手固定嬰兒膝關節,再以雙腿緊夾寶寶雙腿,以利醫護人員施打。
 
至於寶寶常見的接種後反應現象包括:發紅、發燒、局部腫痛、硬塊,大多在數日內恢復,這些反應都是可以自癒的。潘俊伸醫師建議,出現發紅、腫痛時,在注射後兩天內可冰敷,兩天後若仍腫痛可採熱敷按摩,進一步尋求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緩解。
 
另外,因疫苗引起的發燒通常時間不超過24小時,溫度不會太高,介於38-39度間,若超過38度半即可服用退燒藥緩解不適,但如果發燒症狀持續,且服用退燒藥後仍發燒,建議就醫檢查。
 
潘俊伸醫師指出,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收集140萬名1-6歲幼兒,共600萬次肌肉注射預防接種發現,預防接種打在手臂比大腿多近2倍腫痛。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五合一(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接種後局部腫痛是常見現象。此外,與第一劑相比,第四劑的五合一疫苗有較高的機會發生注射部位紅、腫、痛及發燒。
 
潘俊伸醫師提醒,預防接種時,家長可先與醫師溝通討論,對注射方式及部位事前詳細瞭解,注射後若不舒服,適當的照顧可以緩解不適,若出現任何異常現象,就須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