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如雷 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是多數成人常見的睡眠障礙,主要是因上呼吸道阻塞,使氣流在流動時受到阻礙,導致呼吸無法流暢,出現鼾聲;屏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凱元指出,越容易打鼾的人,包括年齡老化、過胖等,越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根據美國醫學統計顯示,中年男性約有5成都有打鼾困擾,女性則約3成,其中占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患者,都有合併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現象;鄭凱元說,雖然症狀多有不同程度上的表現,但呼吸中止症可能會引起白天嗜睡、清晨口乾、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影響至日常生活。
 
若有打鼾的困擾,應盡早接受相關檢查,做進一步的治療;鄭凱元補充,署屏內設置睡眠多項生理功能監測儀、各式手術用微創器械等設備,可幫助患者做進一步治療,再配合行為治療,像是減重、側睡等方式,就能有效幫助改善打鼾的現象。
 
打鼾是睡覺普遍會出現的現象,但若鼾聲過大,可能就要小心,是否有呼吸道狹窄的問題;鄭凱元建議,若鼾聲如雷,加上有心血管疾病時,或白天經常頭暈、嗜睡等問題,就應盡早就醫檢查,千萬別忽視打鼾問題,使身體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