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志鼓勵腸友 活在當下,有治療就有希望

  誰說偏遠地區沒有好醫療?七年前柳營的甘蔗田,到現在的奇美醫院,在地居民無須舟車勞頓跑到市區就醫,現在柳營人的健康中心就在奇美醫院。

  奇美醫院為響應國民健康局補助之癌症診療品質提升計畫,並於94年1月成立『癌症中心』, 初期針對六大癌(乳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口癌、肺癌、子宮頸癌)成立專科診療團隊,至目前已成立11癌專科診療團隊(子宮頸癌擴充為婦癌團隊,另增頭頸癌、泌尿癌、食道癌、胃癌、淋巴癌),在團隊的合作下建立各癌症治療指引、完成病人診療、追蹤計畫、設定癌症診療核心指標並定期監測。

  外科主任蔡宗志在奇美醫院服務7年,並帶領醫療團隊組成大腸直腸治療小組,其多科成員共有21位,包含個案管理師、外科、內科、血液科、營養師、社工…等,奇美醫院每年新增200多位癌症病人,目前持續追蹤服務病患多達430位,讓病患從第一線醫療,到術後照顧追蹤治療都有醫療團隊協助。

  對蔡宗志而言,「同理心」是他的治療準則,醫病關係維繫著病人的治療成效及心情,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有位罹患腸癌的70歲退休的警務人員,就讓他印象深刻,這位伯伯初期診斷是肛門線瘤,建議他切除肛門,他二話不說,遵照醫囑行事, ,雖然最後還是因為多發性癌細胞轉移離開人世,但他的樂觀正向態度,讓蔡宗志列為抗癌最佳版本。

  抒解工作壓力 20年不間斷的劍道

  曾代表台南市參加區運比賽, 蔡宗志說;練習劍道是他抒解工作壓力的方法,看他的外表絕對猜不出來他是劍道五段的達人,劍道首重專心、用心,就像當醫師一樣,瞭解病肇對症下藥,如果病人成效不佳,面對家屬的詢問,醫師壓力也很大,所以在運動同時,可以靜下心來思考,這是蔡主任的舒壓方式。

  10月22日由腸癌病友協會,在奇美醫院舉辦的「關心腸久事 衛教講座」,病人及家屬出席踴躍,現場就像一個大家庭,病人間互相鼓勵分享抗癌經驗,氣氛熱絡,就像蔡主任為座談會下的結論:「癌症不是絕症, 活在當下,有治療就有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