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例! 男童牙痛竟因連體雙生牙作怪
牙齒竟也會有連體雙生牙!一名十五歲男童,因為牙疼就醫,結果竟發現是右下顎第二大臼齒長了二顆連體雙生牙;而這名男童在4年前曾經因多長的牙去拔除,但卻沒有將牙根拔掉,以致牙齒排列不整,進而容易發生蛀牙,就經常會牙痛。
 
收治這名男童的奇美醫院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昭安表示,兩顆牙齒長在一起,是牙齒萌發時,和鄰近牙齒產生發育異常的結果,是相當罕見的牙齒變異,稱為牙齒融合或雙生,可能是兩個牙齒在生長過程中,結合在一起,或是一個牙齒分為兩個牙齒,看起來會比鄰近的牙齒更大。
 
這名男童兩顆牙齒雖然牙冠是分開的,但是牙根連在一起,外表看不出來有融合,所以四年前拔牙時就拔除不完整,還殘留附著牙根;因而讓轉診後的診斷更加困難,在X光片檢查,只見到牙根重疊的影像。之後經由重新根管治療,再利用不同角度X光片影像,才發現有多生牙根,再以手術翻瓣治療,進而被確診為牙根融合。
 
陳昭安醫師指出,後牙與贅生牙融合的結果,常會造成牙齒型態變異,導致齒列擁擠、排列不正及咬合異常,而在牙齒生長的過程中,齲齒及牙周病的機率就會大為提高,甚至面臨著被拔除的命運。由於融合後根管的解剖構造變異大,一旦患齒必須接受根管治療,療程將會變得相當困難。
 
陳昭安醫師強調,若開始根管治療後,持續有長膿水,雖然疼痛情況改善,不能就中斷療程,因為不痛不代表沒有問題,是因為感染已轉為慢性,長期下來,骨頭會逐漸地被吸收掉,等到再次腫起來時,治療會需要更久時間,療效也會降低,不得不注意!
 
陳昭安並提醒,發現牙齒形狀特異,好像連成一體,或者牙齒數比正常較多時,務必就醫,可用X光或牙科電腦斷層X光做進一步檢查,若不影響美觀及咬合功能,可以不急於處理,但必須定期追蹤並要好好清潔照顧,避免產生蛀牙及牙周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