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愛滋朋友現況 祈願零歧視的社會

十年的愛滋感染光景,該是什麼面貌?

十年前的某天,光哥得知自己感染了HIV(愛滋病毒),否認與逃避是當時的第一選擇,將自己投入忙碌的工作中,以忘記這可怕事件的來襲。後來,在生命的起伏跟波折中,他慢慢的思索與面對,關於生命,關於感染。十年後的夏天,他踏上青海的土地,用四天的時間證明了自己,也改寫了帕斯堤(Positive,愛滋感染者)的生命!


外表看起來像是剛過而立之年的光哥,其實已經感染愛滋十年了。在今年年中,為了替自己的十年愛滋生活立下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在朋友的邀約下騎著單 車,四天內無懼困難地完成了三百六十公里環行青海湖的壯舉;過程中最令自己感動的一幕,是當光哥看到一團火紅的圓球自青海湖面緩緩升起,為寒風刺骨、寂寥 靜默的夜空抹上一片溫暖與光明,心中湧出一股莫名的感動,猶如看到生命的希望一般,驅動著他繼續向前奔馳。光哥帶著燦爛的微笑表示:「在高海拔的異地,呼吸著冰冷的空氣,看著遼闊的世界,我的心靈視野也開始綻放,在這些年面對愛滋的努力,我終於感覺到一種踏實的存在感,我終於可以說,我有好好的活著。」身為帕斯堤的光哥,正以自己的樂觀與陽光,譜寫著他的帕斯堤生命樂章。


現今台灣每4小時就新增一人感染愛滋

今年的12月1日「世界愛滋日」,主題為「愛滋朝零努力 Getting to Zero」,目標是愛滋「零增長、零歧視、零死亡」,回應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期望達成的訴求。在台灣,截至今(100)年10月31日為止,累計已有22,491人感染愛滋主要年齡為正值壯年的20至39歲(其中更有將近九成是介於20至49歲)。以新增的案例來看,目前每4小時就產生一名新的愛滋感染者,若依現今台灣的愛滋盛行率推算,民國100年可能逼近單年2,000人以上的新高,疫情趨勢由降反升,成為台灣1986年確診愛滋第一個案例26年來,歷史第三高的紀錄。


愛滋零歧視,從了解感染者生活現況開始

根據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於今(100)年9-10月間,針對台灣地區347位愛滋感染者所進行的「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感染者最關心的前三大愛滋議題分別為「愛滋治療費用」、「發明解藥或疫苗」,以及「感染者權益」。其 中愛滋治療費用因政府擬因應公務預算不足,而要求目前治療費用免費的感染朋友在未來需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引起愛滋社群中極大的關注。未來若部分負擔政策沒 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恐有更多的愛滋感染者因經濟壓力等因素而影響順從就醫,屆時恐將導致愛滋傳染率以及發病率的升高,可能會造成更不樂見的惡性循環。


◎C
肝共病比例升高,使用助眠等藥物需關注

此調查中另值得注意的是,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合併感染C型肝炎,與過去調查比較,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這在未來愛滋治療與照顧上應儘早正視的議題;此外,更有高達四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在精神上須藉由助眠藥物或娛樂性用藥,以緩解困難與壓力,這些藥物的使用可能產生其他問題,也是當前愛滋防治不容忽視的潛在議題。


露德協會呼籲正確認識愛滋,創造友善社會

愛滋雖已是一種慢性疾病,但對於受愛滋影響人群的衝擊仍非常嚴重。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呼籲,希望政府能夠制定更多友善的愛滋政策,加強學生與社會大眾在全面防護與關懷愛滋社群的宣導教育,使愛滋歧視及污名能夠因為瞭解的增加而有所改善。此外,建議醫療單位增加夜間與假日診療時段使愛滋感染者增加就醫的方便性以增進順從服藥,並且也希望未來能夠發展多元的減壓策略,以緩解社會大眾、感染者親友以及感染者本身之間的愛滋壓力,朝落實愛滋零歧視的願景邁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