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腦震盪 應先觀察是否有異狀
小孩發生腦震盪時,通常會出現包括頭痛、活動力下降、昏睡等症狀,與成人的症狀相似;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建民指出,若出現腦震盪,家長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有其他異常症狀,若觀察持續三天,都未有特殊症狀出現,則多無大礙。
 
通常小孩並非撞到才會出現腦震盪,若是遭強力搖晃等也可能會造成腦震盪的現象;陳建民說,像是坐車綁安全帶,遇上緊急煞車,就恐因晃動過於激烈引起腦震盪,這時應讓孩子盡量多休息,避免劇烈運動,若有嘔吐或昏睡等症狀,就可能有腦出血,應盡快就醫。
 
通常腦震盪症狀會持續數周或一個月,患者應積極接受追蹤或進一步檢查;陳建民說,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因車禍造成腦震盪,但一個月後,卻出現頭痛等現象,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延遲性腦出血,若未積極治療,恐因血塊壓迫的區塊逐漸堆積,導致劇烈疼痛,甚至會四肢無力。
 
腦震盪患者平時應多休息,尤其被診斷確診後的3天至1周內,都應避免看電視、看書報、看電腦等,以免使眼壓增加,否則恐使症狀加劇;陳建民提醒,若小孩撞到頭,家長也別急著帶著小孩就醫檢查,應以觀察為先,查看孩子是否有其他異常反應出現,否則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也帶有輻射,相對也會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