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與遺傳相關 定期檢查較妥當
你有牙周病的問題嗎?檢查治療時,不妨也鼓勵自己的家人一同就醫檢查;彰化基督教醫院牙醫師鍾先揚指出,臨床上,雖然牙周病多好發於中壯年人,但因此疾病與遺傳息息相關,年輕人也可能成為罹患牙周病的族群,不得輕忽。
 
通常進入30多歲的年齡層,因骨質流失越來越快速,更應當心罹患牙周病的問題;鍾先揚說,尤其牙周病初期較不會感到疼痛,容易讓人忽略,但嚴重時不但會影響牙齒健康,恐還得面臨拔牙的問題。
 
此外,牙周病容易增加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患者,都應及早接受檢查和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鍾先揚說,通常在治療上,醫師會盡量幫助患者保留牙齒,但必要時仍必須透過拔牙才能有效根治病情,若患者不願意,恐得面臨症狀反覆發作,甚至牙骨逐漸流失等現象。
 
平時除了養成刷牙的習慣外,更應仔細刷牙,包括牙齦、牙齦與牙齒間的牙齦溝等,才能有效降低細菌量的侵蝕;鍾先揚提醒,刷牙完最好可再搭配牙線,以徹底清除齒縫間的牙菌斑,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真正保護牙齒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