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免切肛 放射線治療奏功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數已高居癌症首位,每年約新增1萬2000多人;由於直腸癌位置較低,以往手術時多會將肛門一併切除,做人造肛門,使得生活品質受到影響。近年來,直腸癌的治療則是會先採取性放射線治療,不但疾病控制率較佳,而且還能保留肛門,大大提升直腸癌病人的生活品質。
 
根據衛生署所公佈的2009年10大死因資料統計,癌症仍位居第1,平均每日死亡人數389人中,約有109人是死於癌症;此外,從2009年開始,大腸直腸癌也超越以往的肺癌與肝癌,以每年約1萬2000多例發生數躍居癌症首位。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清傑表示,大腸直腸是消化道的末端,廣義的大腸包括結腸和末端的直腸;結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化療為輔,放射線治療並未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直腸癌,則是包括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前置性輔助放射線治療及姑息性放射線治療,甚至可以配合化療。
 
楊清傑醫師指出,針對直腸癌,特別是腫瘤較低位,原先需要切除肛門口,目前則是可先利用約5週的前置性輔助放射線,並搭配化療,一個月後再安排手術,不但能增加病人疾病控制率、降低治療副作用,並能提升肛門保留率。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自1998年至2008年,共有172位直腸癌病人是接受前置性輔助放射線,並搭配化療後再手術治療方式,其中有8成病人的腫瘤至少縮小25%以上,更有超過1成病人,切除下來的檢體,完全找不到癌細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