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病毒作怪 妙齡女子腹痛不止
情人節剛過,許多情侶恩愛歡度;不過,醫師提醒,親吻時唾液交流可能傳染「接吻病毒」,這時如果免疫力較差,就可能導致「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肝指數飆高,腹部劇痛。
 
161公分高、52公斤,這應該是標準身材,但20歲的小可卻嫌自己不夠瘦,連續一個月晚餐只吃一片土司,想要讓自己更苗條。沒想到,日前腹部異常疼痛,以為是腸胃型感冒,打針吃藥,但症狀並未改善,隔天被送至急診室,打了3針止痛針,但反而更痛。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廖偉志指出,觸診小可腹部時發現有異狀,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檢驗肝指數,結果發現,她肝脾臟腫大、肝指數高達900多,比正常值40超標20倍,加上全身過敏出疹子,判斷是病毒感染,馬上安排住院。
 
廖偉志指出,小可最後被確診「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這正是俗稱「接吻病毒」。小可男友在得知後相當自責,以為自己是感染原,倆人親密接觸,才讓女友生病。
 
為何「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又被稱為「接吻症」?廖偉志解釋,這類病毒是透過唾液、血液傳染。一項調查顯示,臺灣的小朋友在進入青春期以前,八成以上在兒童期都已感染過,一旦感染會終生潛伏。
 
許多大人看到小寶寶可愛,就抱起來猛親,有些阿嬤在餵食幼兒時,常將食物咬碎,再餵給小朋友,這些都可能讓寶寶在1歲左右就已感染病毒。如果一旦壓力大、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出現症狀。
 
臨床顯示,「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症狀為長期發燒、淋巴腺腫大,與愛滋病類似。廖偉志指出,為了釐清病因,當時也幫小可抽血檢驗愛滋,所幸結果為陰性。
 
廖偉志強調,接吻病毒相當常見,情人之間無須因此恐慌,如果發燒超過一周以上,喉嚨持續疼痛或出現淋巴腺腫大等疑似症狀,即應就醫進行血液等相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