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出國旅遊 藥量不足致心臟病發
有效治療高血壓患者,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隨時掌握血壓狀況,並穩定服藥;臨床上曾有1名50多歲男性,罹患高血壓多年,過年期間出國旅遊,剛好藥沒了,隨意在當地藥房買其他藥物服用,導致引發心臟病,才緊急搭乘SOS專機返台治療。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秉彥指出,血壓若忽高忽低,容易衝擊血管,當血管無法負荷時,就可能好發其他心血管等疾病。尤其過年期間若沒有準備足夠的藥量,造成停藥或是購買其他藥物代替,恐危害健康。
 
劉秉彥醫師表示,除了準備足夠藥量,最近因天氣較冷,患者最好每天早晚各測量兩次血壓,若超出標準值,也應盡快就醫檢查。
 
在台灣,高血壓已是普遍的慢性病,30歲以上占三成都有罹患高血壓,60歲以上的年齡層更超過五成;劉秉彥說,除了平時就應注意藥量是否足夠外,飲食上也應多注意,像是避免過度攝取高油、高糖、高脂肪等食物,尤其火鍋湯頭、醬料等都不宜食用,才能避免症狀復發。
 
治療高血壓不能因放假就停止,也不能未經醫師同意就自行輕易換藥或停藥,以免引發心血管、腦中風等疾病;劉秉彥提醒,到國外旅遊,應備足藥量,且隨身攜帶藥單、注意上頭的產品名稱,萬一臨時需要購買,也應以當地合法藥局購買相同藥物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