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高?太瘦小? 解讀寶寶生長曲線(下)
生長與發展遲緩的判斷
寶寶除了生長的問題之外,還可能有發展的問題,要判斷寶寶是否生長遲緩可觀察生長曲線,但是寶寶的發展問題則需要觀察寶寶當下的發展里程碑(包括語言發展、動作發展、個人及社會行為發展等面向)進行評估,生長或發展遲緩可能單獨出現亦可能一起發生,需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才能確診。
 
高銓宏醫師表示,寶寶生長與發展的遲緩,其實背後的原因相當複雜,可能與家族遺傳、先天代謝異常、染色體異常、內分泌異常或是消化道異常有關。多數寶寶會按照自己的步調生長曲線持續正向成長,神經系統的發展也會隨著年紀增加更加成熟,若家長警覺到寶寶的生長或是發展有異,應即早就醫找出確切的原因,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期。
 
神經系統的發展會隨著年紀增加更加成熟
 
破除寶寶成長常見8問題
我們集結整理出了8個關於寶寶成長的常見問題,並請醫師一一替我們解答,這些都是爸媽在育兒過程中可能會發生的疑惑,快來看看你是否也正在經歷相同的困擾!
 
問題1 能吃就是福!孩子年紀小正在成長,養得白白胖胖才可愛!
觀察小朋友成長發育的狀況,多半是以紀錄身高和體重為主。高銓宏醫師表示,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西化使得油脂類攝取偏多,所以臨床上甚至曾遇過3歲多的孩子體重重達30幾公斤,已相當於國小中、高年級學童的體重!
 
後來家長警覺到健康有異狀,才帶孩子前來就醫治療。高醫師提醒,雖然小朋友養得白白胖胖很可愛,但若體重長時間超過正常值,很可能小小年紀就衍生出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不但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更會對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
 
問題2 寶寶比同齡孩子矮小,多喝牛奶就可以長得又高又壯?
一般人的觀念中總把「高鈣」和「長高」畫上等號,其實兩者間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現在的孩子也很少因為缺鈣而長不高。但奶類除了含有豐富鈣質,更有許多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是極佳的營養補充來源,只要每天飲食營養均衡並搭配適度活動量,長到理想高度並非難事。
 
4~6個月是給予寶寶副食品的最佳時機,4~12個月以前的寶寶,飲食型態除了母乳或是配方奶之外,還須搭配副食品,才不至於產生營養不足的狀況。1歲以後可以和大人一樣以固體或是流質食物為主,奶類反而退居到配角的位置,這樣才能多方面攝取足夠的營養、應付成長的身體所需。
 
問題3 除了頭圍之外,囟門的閉合時間為何也和健康息息相關?
除了頭圍之外,囟門的確也是觀察寶寶健康的重點之一,家長平時必須留意寶寶的囟門是凹陷或突起、有無在適當時間閉合──囟門是由數塊頭骨交界形成的縫隙,為尚在發育的腦部提供適當的成長空間。
 
在正常狀態下,寶寶的囟門是平坦的,但隨著咳嗽、哭泣等動作,甚至是腦炎等疾病發生時,會因為腦內壓力變化(腦壓過高)導致囟門突起,亦是臨床上醫師判斷孩子健康狀況的一個標記。
 
反之,當寶寶嚴重的腹瀉甚至脫水,也可能因為腦內壓力下降使囟門向內凹陷。
寶寶的囟門可分為前囟門和後囟門,閉合的時間早晚和頭顱的形成有關連,前囟門大約在12~18個月會關閉,後囟門大約在出生後6~8週會逐漸關閉。寶寶的囟門如果提早閉合,會侷限腦部發展的空間,可能導致腦部發展的異常;如果太晚閉合可能跟水腦有關。
 
問題4 「生長激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了怎樣的要角?
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是一種由腦下垂體分泌的賀爾蒙,不僅會影響身高,還具有增加血糖分泌、調節肌肉與脂肪組織等功能,更是目前醫學上唯一可控制的影響身高關鍵要素。
 
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集中在晚上睡前(11~01點)及清晨(5~7點)這兩個時段,尤其前半夜生長激素有最大量的分泌。也因為「熟睡狀態」本身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的方法,所以家長應讓孩子養成早早就寢的好習慣,讓生長激素在睡眠時得以大量分泌。
 
讓生長激素在睡眠時得以大量分泌
 
問題5 我們常聽到「生長板」這個名詞,請問這是什麼東西?
身體各個關節與關節之間皆有生長板存在,生長板是軟骨組織,這些軟骨細胞受生長激素刺激後逐漸被鈣質填充使骨頭增長、身高增加。但隨著年齡漸長生長板逐漸縮小,當生長板的空間閉合時身高就會停止生長。臨床上多以膝蓋和左手手掌(腕小骨的數目、形狀、空間)來評估孩子是否仍有成長的空間。
 
我們常聽聞「骨齡」這個名詞,簡而言之,骨齡即為骨頭的年齡,是以左手手掌來判斷的,骨齡越小代表生長空間越大,可藉此掌握孩子的生長發育黃金期。
 
但骨齡不見得會等同於實際年齡,早熟的孩子骨齡會超前年紀,生長遲滯的孩子骨齡會落後,當男孩骨齡達到16歲、女孩達到14歲時,成長的幅度會逐漸趨於停滯。家中孩子如果有性早熟或是生長遲滯的現象,可至小兒科門診請醫師評估,拍一張左手掌的X光片,即可初步了解孩子的生長狀況。
 
問題6 小朋友成長的過程中,真的有長高的「黃金期」嗎?
身高有兩個快速成長的階段──第一次在3歲以前,這段期間每年能長高10公分以上,之後成長幅度漸緩;第二次則是在青春期,女孩子在乳房開始發育至月經來潮前,身高成長特別迅速,可是一旦月經來潮後,身高平均只剩4~6公分的成長空間,而男孩子的快速成長期從青春期開始,通常在國高中階段突然快速長高。
 
問題7 時有耳聞女童在小學低年級初經來潮,這是否意謂孩子長不高了?
的確,女生月經來潮後,身高的成長已經受限。所謂的性早熟一定會顯現出第二性徵,除了可能開始長腋毛、陰毛,小女生還可能月經來潮、胸部有硬塊、疼痛與明顯發育,而小男生則可能變聲、長痘痘、睪丸變大或是陰莖變長等。
 
醫學上對性早熟的定義是──女生8歲前出現性徵、男生9歲前出現性徵,因為飲食與環境的關係,現在身體發育較為早熟的孩子不在少數。性早熟又可分為中樞(腦下垂體提早分泌或是腫瘤所導致)與周邊(卵巢或是睪丸病變所導致)的問題,這些都會導致青春期的發育特徵提前出現。
 
目前女童的早熟以不明原因的中樞性性早熟居多,因腦下垂體過度活化所造成,然而臨床上也發現有一些女童的性早熟是跟腦瘤或是卵巢病變有關。
 
男童的性早熟須特別注意,大約40~50%的男童性早熟是與腦部或是睪丸病變有關的。就醫後首先要釐清造成兒童性早熟的原因再進一步治療,如果腦部或是生殖系統有病變者,須轉介神經外科或是婦產科進一步處理,如果是不明原因的中樞性性早熟,則可以施打針劑抑制腦下垂體的分泌,目的是為了不讓生長板提早閉合,以爭取成長的空間。
 
女生月經來潮後,身高的成長已經受限
 
問題8 從日常生活著手,想避免性早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
導致性早熟的可能原因很多,目前研究認為「環境賀爾蒙」及「肥胖問題」的影響也最大。
 
環境賀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舉凡前幾年喧騰一時的塑化劑、部份塑膠製品含的雙酚A皆是其中一員,其他還包括動物內臟或脂肪組織殘存的性賀爾蒙、蔬果施打的催熟劑等等。高銓宏醫師建議,若要從飲食上著手,蔬果應盡量挑選當季的新鮮蔬果,而動物的皮和內臟盡量減少食用,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更要避免。
 
肥胖是性早熟的危險因子,但不是每個體型較胖的孩子都會性早熟,畢竟體型較肥胖也意謂著攝取較多營養,自然長得比其他孩子快,再加上胖女孩的胸型較為明顯,容易被認為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因此,若排除疾病問題但孩子的體型仍過於肥胖,亦可與醫師與營養師討論,在專業的建議下替孩子調整飲食內容。
 
「轉骨」有祕方?先找出問題再對症治療!
每位爸媽都希望孩子可以長高又長壯,所以坊間的轉骨祕方讓不少愛子心切的家長躍躍欲試。其實「轉骨」本屬於臺灣民間的概念,本文並未特別加以著墨,但每個孩子成長發育的狀況不同,建議家長在給予孩子任何和成長發育相關的藥物前,務必先釐清孩子身高受限是性早熟的緣故或者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抑或先天家族遺傳體型的問題,確實找出問題癥結再對症治療。
 
高銓宏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畢/國立臺灣大學碩士畢
經歷:臺灣兒科醫學會小兒科專科醫師/醫學遺傳學專科醫師/新陳代謝學專科醫師/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臨床研究員/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