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健康吃 食物藥物不打架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準備過新年,對於慢性病患者而言,所用藥物必須準備妥當;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主任莊美華指出,由於過年時親朋好友歡聚一堂,佳餚美食當前總是讓人放縱了口慾,為了避免過年期間「吃出問題」,飲食與用藥會有禁忌的,一定要特別小心。
 
莊美華主任表示,應景年菜常見的蒜苗臘肉、香腸,這類食品中富含酪胺酸,部分憂鬱症或巴金森氏症患者會使用單胺類氧化酵素抑制劑,這類藥品會抑制酪胺酸代謝,因而會造成患者有頭痛、血壓上升的情形,所以,應該要避免同時服用。至於除夕圍爐常會吃火鍋,其中肉類就該少吃,尤其是巴金森氏症病人,服用抗巴金森氏症藥物,就要避免高蛋白質飲食。
 
國人聚餐時總愛把酒言歡,莊美華指出,當每日攝取超過30毫升純酒精(約720毫升啤酒或90毫升伏特加),又併用止痛藥品,像是普拿疼時,會增加肝毒性發生之機率;此外,酒精還會降低腸胃對於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吸收。而尿酸患者則要注意肉汁、湯汁和酒類的攝取量,以免引發高普林問題,誘發或惡化痛風症狀。 
 
莊美華主任指出,若食用大量富含維他命K的食品,可能會降低抗凝血藥療效,若有服用抗凝血藥品,維他命K攝取量應控制最低需求量,成人男性維他命K日建議攝取量120微毫克,女性建議日攝取量90微毫克;而豬肝一百克約含400至800微毫克維他命K,青色花椰菜一匙就有250微毫克,菠菜一匙就有145微毫克。 
 
許多人拜年會送雞精、蜆精及人蔘等補氣飲品給長輩;莊美華主任則是提醒,雞精鉀含量偏高,蜆精鈉含量偏高,有高血壓、腎臟疾病、心臟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要小心服用,而人蔘有降血糖功效,和降血糖藥併用,可能會造成低血糖風險,也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