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蒜肩、媽媽手 選情緊繃病號增

總統、立委選情緊繃,台中市52歲婦女因南北奔波參加造勢活動,長時間抬頭聽演講、舉手喊凍蒜,頸部椎間孔壓迫到神經,出現脖子疼痛,整隻左手酸麻;還有支持者擔心候選人落敗,緊張到睡不著、心悸,紛紛求診。

這名婦人是某總統候選人的死忠支持者,常參與各地造勢活動,日前返家覺得頸部疼痛,從肩膀到左手肘酸麻,連背部都疼,趕緊求醫,希望趕緊治好,才不會錯過熱鬧精彩的大型造勢活動。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說,這名婦人原本頸椎退化,也曾有輕微酸痛病史,最近因抬頭、仰頸時間較長,造成椎間孔徑變小,壓迫到神經,才會手部酸麻,經牽引運動及神經鬆動術後,病情已改善很多。

蔡永裕建議年紀較大的民眾,參加選舉造勢避免長時間抬頭,最好每30分鐘做一點頸部運動,眼睛平視正前方,頭和頸部前後移動10次以上,就能減緩頸椎壓迫。

選戰開打,不少支持者出現選舉症候群的「凍蒜肩」,原因是在造勢場合,快速重複用力舉手高喊凍選,肩部肌腱被肩關節夾擠,發生酸痛,有的嚴重到手都舉不起來。

蔡永裕指出,也有候選人因密集用力與選民握手,罹患拇指肌腱發炎的「媽媽手」,尤其最後幾天掃街造勢,天氣寒冷下走訪大街小巷,可能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與走太多路,造成腳跟肌腱發炎症狀。

精神科醫師游文治也發現,隨選舉進入倒數,刺激支持者情緒,有人猛盯政論節目邊看邊罵,也有憂心支持對象落敗,緊張擔心到吃不下、睡不好,紛紛求診,建議出現不適狀況趕快求醫治療,不妨關掉電視,出門做體操轉移焦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