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這樣吃 疾病不上身(上)
我們的體內都有免疫系統,當身體遭到外來病菌攻擊時,這支「免疫大軍」就會勇敢地與敵人對抗。如果免疫力足夠,就能擊退病菌;如果免疫力不足打了敗仗,我們就會生病。2歲以下的寶寶免疫力尚未發展成熟,生病的機率較高。希望寶寶的身體強健,平時就要營養均衡,才能提升寶寶的免疫力。
 
16大營養素  為你的免疫力集氣!

什麼是免疫力

人體本身都有免疫系統,是對抗外來有害物質或病菌的防禦機制。當免疫系統發現有外來侵入物時,就會將其消滅或排出體外。免疫系統又可分為先天免疫系統與後天免疫系統:
 
先天免疫系統

主要是由吞噬細胞及單核球等所組成,為人體與生俱來的免疫系統,也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禦機制。先天免疫系統主要仰賴噬菌細胞,如嗜中性粒細胞、巨噬細胞和樹突細胞(或天然殺手細胞,NK細胞)等重要的細胞來吞噬或溶解致病原。當先天免疫系統偵測到不明物質入侵時,會通知全身各處的吞噬細胞嚴陣以待,準備吞噬外來物質。先天免疫系統的功效較為基礎,同時還會需要與後天免疫系統合作,才能更有效地對抗外來侵入病菌。
 
自體免疫功能失調

陳雅吟營養師指出,所謂自體免疫功能不全,簡單來說就是免疫系統無法判別自己的細胞與外來侵入物質的差別,所以不僅會把敵人殺死,也會錯殺身體原有的細胞。表現出來的病症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老年癡呆症、僵直性脊椎炎等。
 
後天免疫系統

主要是由淋巴球所組成。與先天免疫系統最大的差別,即為後天免疫系統具有特異與記憶性。後天免疫系統中主要的細胞是T細胞和B細胞,前者能以不同的方式殺傷不同的病原菌,後者最主要的功能是分泌各種抗體。後天免疫系統會記住自己曾經對抗過的外來侵入物質,一旦遭遇到同種物質時,會促使淋巴球的T細胞與B細胞成熟,進而發展出抗原與病菌對抗。
 
也許你會感到好奇:「既然後天免疫系統具有記憶性,那麼為什麼我們還會一直生病呢?」原因在於病菌的種類繁多,即使是同一種病菌也會不斷進化,入侵人體的病菌種類幾乎皆不相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會一再感冒。不過程度較輕微的疾病也會為人體帶來益處,正因為後天免疫系統要依賴記憶性使其更加成熟,所以生病也屬於促使後天免疫系統發展成熟的必經歷程。
 
穆淑琪主任表示,想要知道寶寶有沒有免疫不全的問題,在寶寶出生後3天內可測量新生兒SCID篩檢,能初步篩檢寶寶是否為嚴重型的免疫缺乏者,作法為採集新生兒腳跟的血液數滴,滴於新生兒篩檢所使用的濾紙血片上,醫院會再篩檢並告知結果。費用約為250元左右,每間醫院收費不等;此項檢查也很安全。
 
母乳與免疫力的關係

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分泌性IgA,能提供給寶寶「被動免疫」,也就是身體所需要的直接抗體。6個月以上的寶寶最好繼續喝母乳,雖然此階段亦要補充均衡的副食品,不過母乳仍可供給嬰幼兒抗體,協助免疫系統的發展,並降低過敏體質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