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突發 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
今天才像夏天,明天就陰冷多雨,台灣近來天氣冷熱交替頻繁,是中風病患明顯增加約3成的主因。台北市衛生局提醒,主要中風類型的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在發生後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注射治療,將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因此學習早期察覺並迅速送醫,把握「急救黃金三小時」是關鍵!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天氣冷熱交替頻繁,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提高中風發生率。而國內佔7成左右的中風類型缺血性中風患者,若在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然而,分析中風患者到院時間,卻僅有28.7%的缺血性中風病患於發作後2小時內到院。
 
北市衛生局指出,單台北市100年的中風死亡病例有1137例,全國則平均每月有30人因中風死亡,另有更多從鬼門關被救回的中風病患,雖逃過死亡,卻可能有行動不便的後遺症,嚴重影響日後生活。
 
林莉茹處長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除養成按時量血壓及服藥習慣,學習辨認中風徵兆,才能早期察覺、迅速送醫。「FAST」辨別中風4步驟包括: F(FACE)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受控制; A(ARMS)抬高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 S(SPEECH)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T(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即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此外,冬季日夜溫差大要注意保暖,並落實維持健康6秘訣:1.每週運動150分鐘;2.體重維持正常;3.不抽菸、不過量飲酒;4.定期量血壓;5.定期健康檢查;6.依醫囑規律服藥,降低中風發生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