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的夢魘 乳腺炎來報到
母乳是上天給予寶寶最完美的食物,然而乳腺炎卻是許多哺乳媽咪最害怕的夢靨,學會如何預防及處理乳腺發炎,哺乳之路便可走得更加順遂!
 
哺乳媽咪的天敵
身為母親總想給寶寶喝最好的母乳,但哺乳之路卻是崎嶇難行,除了要與寶寶磨合、要擔心奶量之外,最可怕的乳腺炎還將伺機現身攪局,脹奶時的劇烈疼痛唯有親身經歷者才能體會,一旦乳腺阻塞時更可能要祭出宛如「滿清十大酷刑」的疏緩方法來暢通乳腺,有很多媽咪便是因為過不了這一關而被迫放棄哺乳。
 
乳汁淤積及細菌感染是乳腺炎的發生主因,常見於哺乳婦女,尤其是初產婦。乳腺炎在哺乳的前6個月內最容易發生,其中特別好發於產後第3至4週。
 
臺安醫院VIP病房護理長陳琇麗表示,由於新生兒進食量較小,乳汁無法適當排空,容易發生乳腺阻塞;或是寶寶含乳姿勢錯誤,造成乳頭受傷,可能增加感染機率;此外,產婦坐月子期間若補充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的食物,也將提升乳腺炎發生率。
 
乳腺炎面面觀
在了解乳腺炎是如何發生之前,首先要認識乳房的構造與母乳的形成過程。乳房是由乳頭、乳暈、乳腺葉所構成的半球狀體,每個乳房約有15~20個負責製造乳汁的乳腺葉,每個乳腺葉又各有一個專司運送乳汁的輸乳管通往乳頭,在乳頭上形成細小的輸乳孔。
 
當乳腺葉上的乳腺泡製造出母乳後,乳汁會透過輸乳管於乳頭泌出,假如乳汁未能及時排出,當中的水分會被身體再次吸收,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越濃稠,很容易造成輸乳管阻塞,若合併有細菌感染的情況,將演變成哺乳媽咪避之唯恐不及的「乳腺炎」。
 
乳腺炎小百科
陳琇麗護理長說明,乳腺炎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感染性發炎乃是因為細菌經由輸乳孔或乳頭上的傷口侵入乳腺組織引起發炎現象;非感染性發炎則較常因為乳腺阻塞引起,當嚴重阻塞時,乳汁中含有的水分、糖分、蛋白質即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可能誘發感染性乳腺炎。
 
兩者的症狀十分相似,較明顯的差異為感染性乳腺炎伴隨有發燒症狀,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則不會發燒。
 
感染性發炎:
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逐漸變硬、擴大的現象,奶量明顯減少,伴隨有畏寒、發燒、硬塊處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惡化則會發生膿瘍;經抗生素治療後,24小時內可排除發燒症狀,乳房疼痛可在24~48小時內消除,其餘症狀約略2~5天逐漸緩解。
 
非感染性發炎:
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奶量明顯減少,但未出現發燒症狀,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或變硬的趨勢,如有持續排空乳汁,通常會在24~48小時內自行緩解,不需施以治療。
 
乳腺炎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
 
乳腺炎發病歷程
1.  初始階段:
哺乳時感覺乳頭刺痛,硬塊處出現紅腫熱脹,伴有畏寒、發燒、肌肉痠痛、全身乏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由於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使得乳汁流速變慢或不易排出,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有煩躁的表現。
 
2.  成膿階段:
腫塊逐漸擴大、變硬,局部疼痛加劇,觸摸硬塊有明顯的疼痛感,皮膚發紅、灼熱,且有高燒不退、口渴、噁心、厭食等症狀,同側腋下的淋巴結也可能隨之腫脹。持續至第10天左右,各種症狀加劇,乳房腫塊中央逐漸變軟,按壓時有波動感,這表示硬塊處已有化膿現象,可用穿刺抽吸或手術切開引流的方式排除膿液。
 
3.  潰後階段:
當急性膿腫排出後,局部脹痛、發燒、畏寒等不適症狀會消失,瘡口逐漸癒合;若膿液排出不順利,各種症狀不但未見減輕,反而有加劇之勢,極易引起併發症,如急性淋巴結炎、膿毒敗血症。
 
乳腺炎照護守則
當乳腺炎發生時,又脹又痛的不適感往往令媽咪們手足無措,陳琇麗護理長提醒,只要掌握正確的舒緩方式與就醫概念,就能以輕鬆的心態迎戰乳腺炎。
 
5步驟 居家舒緩指南
1持續移出乳汁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持續排空乳汁是緩解乳腺炎的最佳方式,因此發炎期間仍不可停止哺乳,在無法哺乳的情況下,可改用擠乳器定時擠出奶水。
 
2更換餵奶姿勢
陳琇麗表示,經常採取固定的姿勢餵奶,可能導致局部乳汁未完全排出,因而造成阻塞,當乳腺發生初期阻塞時,更換餵奶姿勢有助於緩解硬塊形成。
 
3熱敷排出乳汁,冰敷緩解不適
陳琇麗護理長建議,在哺乳、擠乳前,可先洗個熱水澡或熱敷硬塊處,待乳汁中凝結造成阻塞的脂肪稍微軟化後,更利於排空乳汁;兩餐餵食間對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加以冰敷,可減緩乳汁分泌速度,有效緩解脹痛不適感。
 
4適當按摩幫助排乳
有些媽咪會直接按壓硬塊處,或者從硬塊後方往乳頭方向推壓,這麼做不但會加劇疼痛感,也可能造成乳房組織受傷,甚至使發炎情況更為嚴重。陳琇麗護理長表示,最佳按摩位置方式應該是乳暈,按摩的目的在於使前端的乳汁盡速排出,後端的硬塊便可慢慢散去。
 
5多休息增強抵抗力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乳腺發炎時務必多休息,保持體力以支持白血球全力消滅細菌;多喝水有助於增加乳汁內的含水量,改善過於濃稠的乳汁;若有發燒情況,先別急著退燒,發燒其實是身體自然的防衛機制,藉由體溫升高可抑制細菌持續繁殖,對消除發炎大有助益。
 
乳腺炎治療方式
乳腺炎的感染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A、B群鏈株菌、嗜血桿菌為主,治療方式通常是開立抗生素、退燒藥及止痛藥,大約持續10~14天的完整抗生素療程,即可有效降低復發機率。若膿腫已形成,則需切開引流,或經由超音波指引,反覆用針頭抽出膿液,這樣的治療方式對哺乳影響最少。
 
持續排空乳汁是緩解乳腺炎的最佳方式。
 
緊急就醫指標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若硬塊已持續一天以上或有惡化情況,且伴有持續38.5℃以上的發燒症狀8小時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
 
乳腺炎哺乳對策
陳琇麗護理長提到,目前在醫學上仍支持患有乳腺炎的母親持續哺餵母乳,對哺乳友善的醫師不會輕易要求患者停餵母乳。
 
若寶寶不願吸食患側乳房,或媽咪不想哺餵患側的乳汁,仍必須按時將乳汁移出,才能改善發炎脹痛症狀。哺乳時須注意寶寶含乳的方式是否正確,可輕微按摩乳房幫助乳汁流速加快。如果患處已有化膿情況,需要施以局部麻醉做切開引流,建議可暫時停止哺乳,將排出的乳汁丟棄,等到完全復原再回復哺乳。
 
8招妙計遠離乳腺炎
陳琇麗護理長表示,遠離乳腺炎的最好方法便是事先做好預防措施,防止發生乳房感染及乳腺阻塞,就不怕乳腺炎纏身!
 
Point 1.加強衛生保健
餵母奶前後以清水擦洗乳頭;哺乳、擠乳前務必將雙手洗淨,若中途必須清理寶寶的便便,一定要先洗手再繼續哺乳、擠乳;最好以清水清洗乳房,同時應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貼身胸罩需以手工方式搓洗,避免與其他衣物混洗。
 
Point 2.正確哺餵母乳
產後儘早且密集地哺乳,並且確保寶寶使用正確的姿勢含乳與離開乳房,以避免乳汁引流不良及乳頭受傷;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每次只哺餵一側乳房,不可兩側交替,以免後奶無法排出導致乳汁淤積。
 
Point 3.按時移出乳汁
哺乳、擠乳時間不固定,或是突然延長哺乳、擠乳間隔時間,都將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繼而引發乳腺炎,因此不管是因為寶寶喝奶時間拉長、生病暫停哺乳、外出或是忙碌等各種原因,仍應按時將乳汁移出。
 
Point 4.補充優質食物
坐月子及哺乳期間補充過多高油脂、高蛋白質食物,將造成乳汁過度濃稠,反而容易形成阻塞,陳琇麗護理長提醒媽咪應保持清淡而營養的飲食內容,並注意補充蔬果及水分;加拿大著名母乳哺育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則建議:「每日補充1200mg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Point 5.避免壓迫乳房
媽咪的衣服、胸罩太緊,睡姿不良擠壓到乳房,乳房過大、下垂妨礙下方乳汁排出,餵奶時指頭壓住部分乳房等原因,都可能導致輸乳管阻塞,引發乳腺發炎,因此應排除各種可能造成乳房壓迫的因素。
 
Point 6.泌乳供需平衡
有些媽咪因有儲奶需求,平時過於頻繁擠奶,造成乳汁過量分泌,一旦突然改變擠奶、餵奶間隔時間,將可能帶來乳汁過度淤積的負擔。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應該將泌乳逐漸導向供需平衡機制,避免乳房經常保持充盈、腫脹的狀態。
 
Point 7.溫和漸進離乳
若有離乳計劃,切勿操之過急,應該採取溫和、漸進的方式,逐次少量減少每次擠乳量,延長擠乳間隔時間,使奶水慢慢消退至自然離乳。放任乳房脹到極限,絕對不可能「立刻」退奶,反而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
 
Point 8.維持良好作息
壓力、睡眠不足以及過度勞累,也是乳腺炎的誘發原因,哺乳期間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並且保持心情平和,即可避免乳腺炎發生。
 
貼心小提醒
陳琇麗護理長提醒,當乳房出現硬塊時,一定要立即實行居家緩解,如超過一天仍無法解決、高燒不退,或症狀加重,應盡速向婦產科醫師、產科護理人員尋求協助,或者撥電話向母乳親善團體諮詢。
 
陳琇麗
現任:臺安醫院VIP病房護理長
學歷: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所
經歷:臺安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合格種子講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