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引起身體痠痛 透過肢體活動可舒緩
年關將近,民眾開始忙著大掃除,但要注意,若過度賣力打掃,可能會出現腰痠背痛等毛病;高醫復健科治療師王志中指出,受傷後,若長期處於不動的狀態,反而會使身體循環停滯,當廢物排不出去,身體只會越來越疼痛。
 
民眾應在可忍受程度的疼痛下,試著肢體活動,才能有效減緩疼痛;治療師王志中進一步說明,像是可嘗試將背部貼牆,雙腳離牆10公分後,透過肩膀和屁股出力推牆壁,保持5秒鐘後再放鬆,可幫助紓緩症狀。
 
另外,也可躺在床上,將膝蓋彎曲後,腳掌貼床,在疼痛忍受範圍內,試著左右搖晃下半身,再將膝蓋貼床,若搖到右邊就將右膝貼床的方式,舒緩關節的緊繃;王志中提醒,在做這些肢體活動時,應適量即可,並重覆不同的活動方式,才能真正減輕身體疼痛。
 
大掃除的清潔工作應以分批的方式進行,不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才能避免身體負擔過大;王志中說,大掃除必須牽涉的肢體活動多,範圍大,導致容易引起肌肉、關節等痠痛,若症狀持續嚴重,應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好發肌腱炎或筋絡發炎等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