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恐進入高峰期 民眾不得輕忽
流行性感冒會出現包括急性發燒、頭痛、咳嗽或全身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尤其進入冬天更容易好發流行;嘉義長庚醫院一般內科暨腎臟科醫師張弘育指出,因流感的傳染力較強,通常會持續好發至1、2月不等,因此民眾更不得掉以輕心。
 
除了全身性症狀外,流行性感冒還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部分可能是因病毒本身引起,部分則是繼發性細菌感染等;張弘育說,尤其像老年人、嬰幼兒、或代謝性疾病等免疫力較差的民眾都為高危險族群,若未能積極治療,死亡率恐遠高於一般性感冒。
 
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應提早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尤其高危險族群或長期處於較易快速傳染地方的民眾;張弘育補充,除了打疫苗外,平時也應多注重保健,且攝取均衡營養,保持適當運動等,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也可有效對抗病毒的侵襲。
 
為避免過年期間,流感疫情擴散導致民眾需急診就醫,許多醫院內科門診皆有加開門診時間,民眾可妥善利用;張弘育說,通常發病期間,會給予服用抗病毒藥,幫助減緩症狀,建議民眾若有類似感冒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使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