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吞嚥困難易嗆到 用餐前口腔先暖身
老人家常有慢性病纏身,長期服用藥物,往往容易導致口腔乾燥,進而導致吞嚥困難,甚至經常發生嗆到的情況;醫師建議,家人除了可將食物盡量切小塊讓老人家有利吞嚥外,老人家也可在進食前先做口腔暖身運動,都可有助於吞嚥,並避免嗆到。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醫師表示,吃東西會嗆到,主要是食物與喉嚨出狀況,老人家本身體弱或有特殊疾病,吞嚥功能會受影響,例如中風患者,有一半的喉嚨肌肉力道較差,有時連喝水都容易嗆到,一旦吃東西嗆到時,更不易將異物咳出來。 
 
老人家進食時容易嗆到,和長期服用的藥物也大有關係;曹汶龍醫師指出,除了年紀關係,長期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氣管擴張劑等藥物,由於這些藥會造成口腔乾燥、口水分泌減少,以致無法讓食物成團,就會造成吞嚥困難,以致極容易嗆到。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宜恭表示,吃東西時,食物有兩個地方可以進去,正常狀況是經過食道,另一個則是氣管,若是塞住氣管,就會發生緊急狀況,可能幾分鐘內就會缺氧而死。
 
對於吞嚥功能退化的老人家;大林慈濟醫院語言治療師陳秀真建議,老人家可在用餐前轉轉頭,再用力抿唇以及展唇,將舌頭伸出、縮回去,往左往右,還有乾漱口動作,進行約三分鐘的口腔暖身動作,可幫助吞嚥,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就得到醫院治療。 
 
另外,曹汶龍醫師提醒,過年時常會吃年糕、湯圓或是麻糬等食物,雖然容易咬,卻不易吞嚥,對老人家反而危險,被嗆到後不易搶救,如果要給老人家吃,要先把食物切成容易食用的小塊,即使嗆到也容易咳出來。
 
李宜恭主任強調,嗆到的急救需採用哈姆立克法,藉由增加腹部的壓力,讓卡在氣管的異物能被順利的咳出來;做法是站在病人的後面,先找出病人肚臍的位置,將拳頭放在肚臍上緣,突然的出力,增加胸腔的壓力,可幫助病人將異物咳出。但如果做了後病人仍無反應,就必須立即打119求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