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會捐贈眼控電腦 助漸凍症病友重啟與世界溝通管道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俗稱漸凍症。漸凍症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隨意肌的運動神經元(motor neuron)退化所致,隨著病程發展,患者行動及言語能力會逐漸退化,然而他們的大腦卻完全不受影響,感覺和思考皆如常人般敏銳。由於言語功能喪失,造成日常溝通困難、生活品質降低,有口難言的痛苦往往讓漸凍人病友情緒消沉。3月8日下午,國際獅子會300A1區天美、榮成、聖心、城市獅子會聯合社會服務,特別來到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捐贈「阿春看護小天使眼控電腦」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祈翔病房及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獅子會希望透過此次捐贈,喚起大眾對於漸凍症病友及溝通障礙者的關注,使有口難言的病友重新和世界連結的管道。」

忠孝醫院神經內科祈翔病房主任黃啟訓表示:「醫護照顧體系,是社會服務體系的一環;民間單位能共同出力,幫助提升病友的生存品質,是醫院跟病友的福氣。盼望這股力量生生不息,成為善的循環。」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學慧表示:「感謝國際獅子會300A1區看到病友的需求,提供高科技溝通設備,開一扇溝通之窗,讓病友能在社會參與中得到人性尊嚴。根據漸凍人協會推估,全台被診斷出罹患漸凍症的病友約1200人,但實際上協會接觸到的病友只有300人,顯示許多的病友仍尚未獲得妥善的協助和支持。期望透過獅子會的義舉,讓漸凍人這個弱勢族群更受到社會的重視。」

長久以來,獅子會投入社會公益不餘遺力,此次在國際獅子會300A1區總裁鄭道檣先生帶領各專區各分會投入對漸凍症病友的關懷,代表獅友們不凡的愛心擴及到社會最弱勢的罕病族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