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好發腸胃炎 慎防諾羅病毒湊一腳
5步驟‧全面防堵冬季腸胃炎
冬季好發腸胃炎,今年再加上來勢洶洶的諾羅病毒,因嘔吐、腹瀉急診就醫的案例激增,婦兒科醫師提醒家長,衛生防線要做全套,酒精消毒不可少,全家人才能一起安心過好年。
 
從跨年到春節這段期間,諾羅病毒感染引發的腸胃炎疫情「席捲」全球多個國家,由於諾羅病毒潛伏期短且容易引起群聚感染,可說是一人腹瀉,全家淪陷,不免讓人心驚驚!春節九天長假更要做好預防和照護措施,多管齊下才能降低病毒造成的威脅!
 
專治小兒腸胃的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指出,諾羅病毒好發於人口密集地區,根據過去流行病學觀察,該病毒會在某個地區突然引發大流行,造成群聚感染現象,例如一起參加某項活動,有好幾人或一群人都出現上吐下瀉的腸胃炎症狀,或是一群人集體發生食物中毒,將檢體送驗之後就會發現諾羅病毒的蹤跡。
 
症狀輕微 病毒仍具傳播力
冬天發生群聚感染的原因極少是因為食物中毒引起的,因此,若出現同一時間爆發腸胃炎案例,則諾羅病毒的嫌疑最高。不過,近年來該病毒出現新型變種,開始有少部分是個案感染,其中大約有30%的個案感染後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人只有嘔吐不一定會腹瀉,但即使症狀不典型、很輕微,卻仍可能將病毒傳播出去。
 
多種病毒皆會造成腸胃炎症狀
劉明發醫師進一步說明,諾羅病毒是經由糞口傳染,不過,從病患的嘔吐物中,可能因為病毒量少,並不容易偵測到該病毒,目前臨床判斷多將嘔吐、腹瀉個案當做諾羅病毒感染處理,再經過媒體不斷報導,民眾普遍都會將這兩種症狀自然當做是感染了諾羅病毒。
 
但,腹瀉是否都是因諾羅病毒而起?劉明發醫師提醒,在冬季好發且會引起上吐下瀉腸胃炎症狀的元兇,諾羅病毒不是唯一!
 
原因就在於諾羅病毒感染的醫療處置雖和一般腸胃炎相同,但由於檢體必須送到疾病管制局或實驗室進行RT-PCR檢測之後才能確認診斷,「一般醫療院所沒有檢驗諾羅病毒的設備,事實上,有很多案例並未真正確認診斷,這些個案有可能是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就像是在流感高峰期,很多人感冒,但感冒並不一定都是流感病毒引起。」在冬天會引起腸胃炎症狀的還有其他病毒,例如最常見的就是輪狀病毒,且這兩種病毒引起的症狀其實都很類似。

本月精彩專題【生男‧生女‧隨心所願!】
生男生女的機率原本各約50%,然而,如果透過一些方法,就能讓夫妻如願生男生女,相信每對夫妻都會渴望一試。也因此,坊間各種生男生女的方法歷久不衰,例如陰道沖洗法、性高潮、行房體位、計算排卵日、吃包生男秘方等林林總總,多不勝數。然而,這些方法的準確率究竟有多高?想要提高生男生女的機率,究竟該怎麼做?精采報導將為你揭開謎底。
 
※原文刊載於2013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