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過頭 笑氣讓人成癮

30歲陳先生,兩年前與朋友們到Pub慶生同歡,在朋友慫恿與好奇心的驅使下,吸了朋友手中傳來的氣球笑氣。起初有全身輕微麻刺暈眩感,接著陳先生感受到愉悅、放鬆、溫暖的感覺,宛如處在夢境當中,暫時忘記時間,與外在世界隔絕。但這樣特別的感覺,來的快去的也快,讓陳先生忍不住多試了幾次。

隨使用頻率增加,使用的量也逐漸上升,陳先生開始叫貨到家中,一個人天天使用。漸漸地,他發現自己工作時容易恍神、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最後因此丟了工作。此外,他的情緒也變得煩躁、低落,不用時更會有焦慮、噁心、失眠等情形,只有使用笑氣可以短暫緩解。於是陳先生嘗試著減少使用量,但均告失敗,甚至越用越多。此時陳先生才發現自己已離不開笑氣,對笑氣有強烈的渴求感。

後來,陳先生開始出現全身刺痛,彷彿有螞蟻在咬,甚至幻聽的經驗。還因為笑氣開銷龐大又無法工作,而坐吃山空。陳先生終於痛下決心,與家人坦承與溝通後,在到醫院治療。

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周冠儒表示,近年來,笑氣濫用情形日趨普遍,精神科門診出現許多成癮個案。

周冠儒說,笑氣成癮患者會出現注意力、記憶力變差,憂鬱等問題,並且會出現許多戒斷症狀,包括焦慮、失眠、煩躁與渴求感等,嚴重者甚至可能有幻覺、妄想,與併發脊髓及周邊神經病變。

周冠儒特別提醒民眾,聖誕節及新年跨年即將到來,他呼籲民眾於宴會或Pub等場所,應避免接觸使用笑氣,以杜絕笑氣帶來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