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牙痛來攪局 出現蜂窩性組織炎快就醫
大過年的,若是牙痛,可就掃興啦!就偏偏有人是在過年時牙痛,而且是連吃止痛藥都緩解不了,甚至在口腔內出現蜂窩性組織炎,只好到醫院掛急診。
 
牙痛可分輕重,確有人是牙痛起來,是要人命的;牙科醫師謝懷德表示,過年時常會大吃大喝,牙齒出問題的情況經常會發生,尤其是蛀牙,往往會因為神經痛,而痛到連吃止痛藥都無法緩解。另外,也有人是因為過年時熬夜玩樂,致使免疫力下降,原本有問題的牙齒沒處理,進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由於過年期間,一般牙科診所都休診,對於牙齒出現疼痛不止的情況,就只好到大醫院掛急診才能處理了;謝懷德醫師表示,若是蛀牙牙痛不止,把牙髓腔打開鑽個洞,才能將牙髓腔的發炎情況壓下來,至於口腔內若發生蜂窩性組織炎,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甚至會發燒,則就更是得要積極就醫接受治療。
 
另外,謝懷德醫師指出,更有人是因為原本做根管治療時沒有將牙齒補好,致使牙齒特別脆弱,而過年時常會吃瓜子和牛肉乾等食物,以致牙齒出現崩裂的情形;甚至有人因為有牙周病,再加上過年時常晚睡,又會喝酒時,都會使得口腔狀況不好,使牙齦容易浮腫和流血。
 
對於牙齒崩裂或是有牙周病牙齦流血等情況;謝懷德醫師說,若是牙齒崩裂沒有到牙根,則是可等到過年後再處理,但若是已裂到牙根,則有可能會有感染的危險,那就得要趕緊掛急診治療了。至於牙齦流血,則可待年假後盡快處理,不可輕忽。
 
謝懷德醫師並提醒,若是有戴矯正器或是假牙者,吃東西一定要小心,若是掉下來,就先收好,等年假之後再行治療;由於過年常有大吃大喝的情況,一定要注意口腔衛生,睡前尤其要刷牙,以免細菌滋生,致使蛀牙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