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一聲後 小心飛屑傷眼損視力!
爆竹一聲除舊歲!但年節間兒童因爆竹引發的意外也時有所聞,其中以眼睛的傷害為最。鞭炮炸開後,紙屑四處飛散,若不小心讓眼睛碰到灼熱的碎屑,輕則眼瞼或眼球表面灼傷,重則出血、發炎、感染,甚至視力受損或終生失明。不僅是鞭炮,兒童常拿來揮弄玩耍的仙女棒尖端,也可能使眼睛嚴重灼傷,家長不得不防!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春節少不了應景的鞭炮聲,但兒童因爆竹引發的意外傷害也時而所見。放鞭炮時,當引線被點燃的瞬間,鞭炮炸開的紙屑四處飛散,輕則碰觸皮膚感覺刺痛,但灼熱的碎屑若不小心碰觸到眼睛,可能造成眼瞼或眼球表面灼傷、糜爛、裂傷,或異物卡在結膜造成不適,嚴重則可能造成出血、發炎、感染,甚至視力受損或終生失明。
 
除了爆竹,兒童常拿著仙女棒時到處揮舞,也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因為仙女棒燃燒時尖端的高溫,一旦碰觸眼睛,就會造成嚴重灼傷,家長在孩童玩爆竹時一定要特別留意!
 
據衛生署100年統計資料顯示,1-14歲的兒少因事故傷害死亡人數有115人,超過該年齡層總死亡率的5分之1(20.3%)。而農曆年節期間,常見急診病例前10名中,表面創傷、挫創傷、四肢及頭頸軀幹開放性傷口,分別排名第4、9、10名,其他意外傷害還包括:玩樂造成的人身傷害、過年返鄉出遊的交通意外、暴飲暴食造成腸胃炎,或因吃湯圓、糖果噎到等傷害。
 
劉越萍處長提醒,年節期間不論帶兒童出外遊玩或在家裡活動,每位家長都必須提高警覺,不讓孩子離開視線,並選擇安全的場所及休閒遊樂項目,才能降低孩子過年期間意外傷害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