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早期預防 憶不容遲

健康醫療網報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喚起大眾對失智症的關心,日前於臺北市信義威秀舉辦「昨日的記憶」特映會活動。期望透過與失智症主題電影的播放,讓參加市民朋友對失智症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關心身邊的長輩,並能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與接納。

「昨日的記憶」一片,是四部短片的合輯,分別由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和沈可尚四位新銳導演執導拍攝,更找來台灣老中青三代演員共同演出,讓看似沈重的失智症議題影片充滿溫暖、幽默,卻又不失自省與批判的動人況味。片中主以溫馨戲劇方式呈現家屬與照顧者的付出與種種煎熬,藉由此片訴說其心聲,讓社會大眾能理解並支持他們。希望透過電影的影像力量,向下扎根,讓更多年輕族群能重視失智症議題。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臺灣地區已超過17萬人患有失智症,推估臺北市65歲以上老人罹患失智症人口約1萬8,000人,但截至100年12月底止,全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症患者僅35,783人、臺北市僅5,792人,顯示仍有80%的失智長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發現。失智的早期發病症狀常被誤認為正常老化現象,而錯失就醫的黃金時間,使得失智症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造成患者的病情惡化,也加重家屬的負擔。

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都是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市民朋友應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並於生活中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及採地中海飲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若發現家中長輩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明顯記憶減退影響工作或生活、語言出現困難、搞不清時間或地點、判斷力變差、東西擺放錯誤、個性改變如疑心變重、開創性及主動性降低等,應早期就醫,以把握治療黃金階段。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知以及有效預防失智症之發生,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及所屬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網站皆有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或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供下載,鼓勵民眾多加利用自我檢測或幫助家中長輩檢測。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並有辦理失智症相關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相關訊息請電洽臺北市民熱線1999轉1804或洽詢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