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低脂健康養生 年菜美味不打烊
衛生署調查,每到過年期間,近四成一民眾體重增加1.7公斤,有人甚至暴飲暴食,竟然一口氣胖了5公斤。春節前夕,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精心設計12道健康年菜,少油低脂,美味不打折。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蘇惠娟指出,這些年菜食材取得容易,在傳統市場及各大超市都可採買的到,烹煮方法簡單,只要三步驟即可上桌,家庭主婦們不用再大費周章,輕輕鬆鬆、漂漂亮亮過好年。
 
最重要是,年菜包含健康養生概念,膳食纖維攝取量供應是一般市售便當的10倍,讓大家吃得美味又清淡,且不油膩、低熱量,不用擔心,過年之後,身材變形。
 
12道年菜中,第一道菜為「福祿喜臨門拼盤」,蘇惠娟指出,這道開胃前菜的烹調採涼拌方式,使用大量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特別使用海帶芽入菜,因富含鈣、鐵、碘及藻聚糖,對於降低膽固醇有幫助。
 
為求年年有餘,「金玉滿堂慶有餘」則為簡單清蒸魚的料理,摒除傳統紅燒烹調方法,只要選擇新鮮食材,再利用天然辛香料(蔥、蒜、薑等)蒸煮,吃出食物本身好味道。
 
至於「蒸蒸日上慶團圓」則是顛復傳統東坡肉作法,利用素食材製作出一道素食料理,熱量僅有55大卡,清淡、不油膩、低熱量,可說是養生低脂年菜代表。
 
「春到百花香滿地」則是湯品,湯底選用天然食材熬煮,減少油脂及鈉含量,採當令新鮮食材,避免使用加工製品,減少過多人工添加物攝取。配合以蔥、蒜、檸檬汁、蘿蔔泥等材料調製而成的自製沾醬,更加健康養生。
 
蘇惠娟強調,年菜設計重點在於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以防止各種慢性病甚或是癌症悄然上身。另外,享受美食之餘,別忘了要運動,多到戶外走春拜年,如此才能過個健康如意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