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上身先冰敷 不可先泡熱水
每逢農曆新年,各大醫院復健科門診患者總是明顯增加,幾乎都是腰痠背痛的婆婆媽媽。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大為提醒,打掃房子時,如果肌肉筋骨如出現不適,應該先冰敷,等48小時才熱敷,千萬不要泡馬上熱水澡。
 
58歲黃媽媽就是典型個案,為了讓孩子回家團聚時,有個乾淨溫暖的家,她連續打掃了兩三天,一開始只是覺得怪怪的,本來以為泡熱水澡可以紓緩筋骨,但愈泡愈難過,休息一個禮拜,還是腰痠背痛。
 
洪大為醫師指出,過年前的復健科患者大都是家庭主婦,希望一口氣把家裡徹底打掃得清潔舒適,迎接子女返鄉共聚,但往往忽略自己年事已高,體力與肌肉變差,還是擦玻璃、拖地、搬重物,過度使用肌肉的結果,就是痠痛上身。
 
例如,黃媽媽本來就有腰脊退化、長骨刺等問題,如果打掃動作高強度、高密度,就容易導致運動傷害,讓腰脊退化的發炎更嚴重,造成痠痛,最後連臀部肌肉也緊繃受傷,坐著、躺著都不舒服超過一周,甚至影響睡眠。
 
許多人都以為肌肉發炎,應該泡熱水澡,就可消除疲勞,其實是錯誤的做法。洪大為醫師表示,如果肌肉發炎受傷之處發熱,壓下去會痛,建議兩天內先冰敷。之後如仍覺痛,代表已經慢性發炎,就要改為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萬一仍未改善就要趕就醫。
 
另外,有些人本來身體某部位就有狀況,打掃時則容易受傷。例如,頸椎退化的病患,長時間仰頭可能誘使頸椎退化發炎更嚴重,也會容易伴隨頸椎痠痛。洪大為醫師建議,打掃天花板、擦玻璃時,應該使用長柄刷。
 
至於原本就有背部疾病的人應少搬重物,彎腰時儘量先蹲。肩膀退化、肩峰有骨刺的人,可能會因抬高移動,導致旋轉肌被夾起,磨出肌腱炎,更厲害時,還會出現旋轉肌斷裂。
 
洪大為醫師提醒,家庭主婦在打掃前應該先暖身,肩背與手肘、手腕,還有腰部跟膝蓋等部位,都應伸展,讓肌肉與骨髂獲得足夠的血液循環,增加柔軟度,不易受傷,並避免骨髂肌肉過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