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僵直性脊椎炎與治療-劉明煇醫師
直性脊椎炎是原因不明,慢性發炎的關節炎,主要是侵犯到脊椎,也有可能侵犯到手腳關節,造成關節疼痛,例如膝蓋、踝關節,長期早晨會不舒服症狀。典型特徵是休息時間最不舒服,活動後就會改善,主要是僵硬及疼痛。

目前家族遺傳有可能是占一半原因,若有V27關鍵基因,罹患僵直性關節炎可能性較高。男女比約4比1,通常是在20歲至25歲發病,可能會侵犯脊椎,少部分患者會有虹彩炎、葡萄膜炎或慢性肌腱炎、主動脈閉鎖不全等的併發症。

治療首先會以非類固醇消炎藥,並搭配物理復建。新的治療方式就是標靶治療,可以針對性治療,比如生物製劑,針對特定分子作用,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屬於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許多嚴重患者以生物製劑可以有效緩解症狀,臨床上也有許多成功案例。
 
【成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劉明煇 主任】
資料來源: 2012/06/29 高雄快樂電台<新聞線上ON LIN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