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死亡病例 心血管疾病者居首
疾病管制局昨公布去年7月至今流感併發症與死亡者的慢性病病史分析,流感引發併發症的281個人之中,32%是沒有任何慢性病史,死於流感併發症的25人,48%有心血管疾病史。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表示,就算是健康狀況良好的人,流感還是可能引起併發症,併發症的第一名就是肺炎。如果是年輕健康族群得到流感併發症,可能是因為自認身強體壯,過於輕忽感冒,即使染病却繼續熬夜工作或狂歡,導致抵抗力不足。
 
還有人誤以為感冒後去運動、跑步,逼出滿身大汗就會痊癒,結果反造成體力透支,症狀加劇。江啟輝提醒,多休息、多喝水才是正道。
 
至於流感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威脅,醫師指出,對於有動脈硬化或心臟衰竭者,病毒感染會使心肌梗塞機率增加大約一成。醫師解釋,流感造成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會引發心血管系統不穩定,使動脈硬化斑塊容易變成血栓,引發心肌梗塞。
 
此外,心衰竭者原本就容易肺積水,一旦受到病毒感染,不但會使心臟功能更弱,也容易引發嚴重的肺炎,甚至死亡。醫師表示,美國心臟病醫學會已經明文建議,心血管疾病或心衰竭的病人,最好每年定期打流感疫苗。
 
根據疾管局資料,目前類流感的病人大約占門診量的1.2%、占急診的9.5%,相較於上週,已開始微幅上升。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預計疫情在兩週後的春節假期會更加攀升。周志浩提醒,流感疫苗需要兩週時間才能產生足夠抗體,建議符合公費疫苗條件或高危險的民眾,本週盡速接種疫苗,才能為春節疫情作好準備。





新聞出處:樂活營養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