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雙親過胖 孩童肥胖率高4.6倍
國外研究發現,過胖父母容易養出肥胖兒童!當家中有一名家長腰圍超過標準,孩童肥胖機率即高出1.7倍;當2位家長腰圍都超標,孩童肥胖率更高出4.6倍!親子間體位有直接關係,且兒童飲食行為與父母親的飲食教養也會相互影響。
 
在國內,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2年代謝症候群認知度調查發現,受訪民眾中,41%家裡有1-4名以上成員體重過重,其中家裡有2名以上成員過重的民眾,58%認為自己的家庭「幾乎每餐都吃得很飽」或「喜歡在三餐以外吃零食」。
 
在千禧之愛另一項校園活動問卷結果發現,有4成家長不在意飲食中的油鹽含量,但經宣導教育後,超過8成家長願意為家人的健康改變飲食烹調方式,但仍有6成5家長認為偶爾放縱孩子也無所謂。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孫璐西教授提醒,長期不當飲食習慣,會讓家庭陷入代謝症候群危機,如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血壓偏高、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空腹血糖值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等現象,往往容易導致慢性疾病發生。尤其是過年年菜熱量高於平常正餐,加上高糖、高鈉、高油脂、高熱量的零食,常使過年間腰圍和健康危機節節上升。
 
台大醫院陳珮蓉營養師建議,在家烹調時3分之1以青菜取代;每餐主食的3分之1以全穀類代替;每次只給小朋友吃3分之1包零食,並搭配水果一起食用;全家人平時每3天量1次腰圍,親子間互相監控腰圍,不只能增添情感,也能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