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產婦視力降 醫:別帶隱形眼鏡
懷孕末期至坐月子期間的孕婦,常出現視力下降情形,某些準媽媽在這階段仍戴著隱形眼鏡,甚至為了下降的視力去換一副度數較深的眼鏡。醫師提醒,懷孕末期至產後一個月期間的孕婦,角磨厚度會增加3%,不僅影響角膜弧度,使原本的隱形眼鏡不一定符合,也會使視力下降25-100度,但這些都屬正常現象,不需額外為這階段的視力做治療。
 
開業醫診所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坐月子女性應避免4大傷眼行為:第一即是戴隱形眼鏡,因為懷孕期間代謝變差,懷孕末期至產後1個月的坐月子期間,孕婦角膜可能出現水腫現象,平均角膜厚度增加3-5%,隱形眼鏡度數及弧度皆與之前不一定相符。第二是長時間近距離盯螢幕,使眼睛遠近比例失調,除了可能讓懷孕期間未穩定的視力退化,也容易導致頭痛及眼壓過高。
 
第三是流淚與睡眠不足,因為坐月子期間眼睛特別容易疲勞,流淚會增加眼睛負擔;而睡眠不足造成眼睛血液循環不良,更加容易乾澀。第四則是室內光源不足或過亮,因為燈光無論昏暗或刺眼,都容易使睫狀肌過度疲勞,長時間也會造成視力或對物品的辨識能力下降,嚴重則產生頭痛症狀。
 
張朝凱醫師呼籲,孕期與坐月子期間的視力問題,孕婦只需做緩和治療如眼部熱敷;若考量產後半夜照顧小孩方便,欲尋求近視雷射手術的準媽媽,一定要等到產後3個月再接受手術,並選擇專業有保障的眼科醫師診斷與操作,術前謹慎評估、術後定期追蹤,就不需擔心術後眼睛會有不良後遺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