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腸癌!楊烈分享罹癌經驗

  「如果能夠......」,這一首歌大家耳熟能詳,來自資深藝人楊烈渾厚的歌聲,令人印象深刻,5年前罹患直腸癌2期的他,連續接受兩次手術,現在已抗癌成功。為了鼓舞更多的癌友,他加入「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擔任終身義工。

  健保局最新統計,2009年台灣大腸直腸癌為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3名,更是癌症發生率第1位,儘管罹患腸癌者愈來愈多,但是病友們卻受到醫療孤立的待遇,因為台灣至今仍舊沒有一個專屬的病友團體。

  在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號召下,台灣第一個以大腸直腸癌病友為關懷對象的病友協會-「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在週六正式成立,希望成為腸癌患者的心靈後盾。

  楊烈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罹患生病的那段日子,收到許多朋友寄來的偏方,數量多到足以開一間中藥店,雖然感謝這些朋友對他的關心,但也讓他驚覺,腸癌資訊管道缺乏,造成許多患者因求助無門,只好冒險服用來路不明的「仙丹秘方」。

  「如果能夠......希望能一直陪伴在腸癌病友左右」楊烈說,這次生病,讓他深刻體會到家人和朋友一路相伴的重要,在得知「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成立時,當然義不容辭加入協會擔任終身志工,分享自己抗癌的親身經歷。

  王輝明理事長指出,這30年來,發現許多的腸癌病友除了接受醫療上幫助外,更需要心靈依靠,而資訊上的不足,也讓病患存有許多疑問,擔心吃得不對、藥物副作用等等。

  台灣大腸直腸癌每年的死亡人數超過4500人,平均約每3 至4小時就有1人因而死亡。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原因包括,年齡、大腸息肉、家族或個人病史、環境汙染與飲食習慣等等,一般來說好發年齡在50歲左右。

  如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8至9成,但可惜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人也缺乏腸癌疾病相關概念,通常到後期感到身體不適才發現問題,這時癌細胞早已擴散且較難治癒。

  因此,王輝明期盼透過協會的成立,傳遞正確治療觀念並推廣定期篩檢,幫助患者把握黃金治療時機,讓所有腸癌病友尋找資訊時,不再大海撈針,對抗疾病時,更不再孤軍奮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