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 降低猝死機率
台灣罹患心臟衰竭病患,每年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死亡率,其中有三到五成是「心因性猝死」。近來醫療進步,「心衰竭合併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縮」患者可透過裝置「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可提升心臟功能並降低猝死機率。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醫師謝育整表示,近期一名六十三歲男性商務人士,去年在美國診斷罹患心衰竭合併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縮,建議裝置「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改善心臟收縮功能並防止猝死。
 
心衰竭病患如果又合併心臟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縮,將使心臟功能效率下降,心衰竭更為惡化,傳統是透過藥物改善心臟的特性,但效果有限,而「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是透過手術的方法直接改善心臟功能。
 
這名患者去年十一月回台灣治療,經過兩個月,心臟功能進步百分之二十五,已能從事喜愛的高爾夫球運動,病情持續改善中。謝育整醫師指出,近年來發展的心臟雙腔室再同步節律器可改善這類患者的心臟功能,而結合心臟再同步節律器及體內自動去顫器的「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除了可改善心臟功能外,並可預防心臟猝死。
 
台中榮總目前累計已有三十七位患者接受「心臟雙腔再同步去顫器」,術後狀況良好,需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