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易好發烏龜頸 嚴重恐頸椎退化
當頸椎與頸部肌肉承受不正常壓力,會導致頸椎退化、肌肉疼痛,甚至好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就是俗稱的烏龜頸;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其實這是社會上普遍的文明病,主要是因使用智慧型手機等產品時,長期處於姿勢不正確所好發的病症。
 
通常若頸部維持正中,且眼睛直視前方時,頸椎的壓力為最小,但許多低頭族都是因長時間姿勢不良,甚至將頭部往前伸,才造成脊椎受傷等病變;林宗志說,尤其因放寒假緣故,門診越來越多年輕患者都因肩頸疼痛而就醫治療,不得輕忽嚴重性。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一旦好發,壓迫至神經等導致疼痛,恐會使患者產生不適,且長期下來若慢慢增生骨刺,恐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林宗志說,平時除了避免長期間處於同ㄧ姿勢外,最好每半小時就起身動動,才能有效降低肌筋膜疼等症狀。
 
醫師林宗志呼籲,頸椎或附近軟組織漸漸損傷或退化時,可能相對會產生慢性的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民眾別以為只是單純肩頸疼痛,而忽略,必要時仍需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