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年菜健康吃 可多選護心食材
年節將近,豐盛年菜少不了油炸、高鹽、高糖來調味;不過這樣的飲食卻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尤其冬季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可能!SNQ國家品質標章評審、台灣大學潘子明教授特別呼籲,家中若有高血壓、肥胖、慢性病患者,年節飲食要特別謹慎小心,可以多選擇像是山藥、紅麴、燕麥、黑木耳等等對於有助於心血管保健的食材,一同搭配年菜食用! 
   
潘子明教授指出,山藥含有大量的黏蛋白,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另外,紅麴也含有包括蛋白質、胺基酸、植物固醇、異黃酮素、微量元素及不飽合脂肪酸等成分。
 
近年來,在全球興起食用風潮,潘子明教授表示,一般含有紅麴的食品,如紅麴香腸、紅麴餅乾等,裡頭的紅麴含量非常少,吃多也只攝取入大量的澱粉、油脂,無法發揮保健功效,目前市面上也有以紅麴為主的保健食品,可讓民眾多一項選擇! 
  
營養師李麗美則提醒,在烹調年菜時常使用的食材如臘肉、香腸等,都是脂肪含量超高的肉類,熱量含量不低,100克香腸約250大卡,若是再加油煎煮,熱量超過400大卡!且一般年菜多已加入過量的鹽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烹調時記得搭配大量的蔬菜,減少加工品的食用量,也不要食用調味過多的沾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