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社工師奉獻愛與關懷溫暖人心

4月2日是台灣的社工日,內政部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社工人員表揚活動,表彰全台各地的績優社工人員,其中有25位績優社工是從全國醫院一千三百多位醫院社工人員甄選出來,在醫院中提供因疾病接受治療的患者或家屬福利資源連結、情緒關懷與壓力調適、家庭溝通與關係促進、臨終及喪親關懷、醫病關係溝通及病人權益倡導等服務,而有特殊且優異表現的醫院績優社工人員。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蔡文玲理事長表示,這25位績優社工人員是醫院社會工作的縮影,代表強調疾病照顧的醫院中,需要有社會工作者扮演傳遞幸福的天使,帶給民眾愛與溫暖。

這25位社工師中均在其工作崗位上盡心付出,提供優質、溫馨、熱忱的服務,協助深受疾病所苦的患者。獲得服務績優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溫信學社工師,投身醫院社工十三年,積極參與醫療團隊,依病患或家屬的需要,提供資源與關懷,更致力參與末期病人關懷照護,使病人安寧善終,陪伴家屬超越喪親之痛,去年更將其陪伴骨癌移植移植病人在其生命歷程末期的激勵、努力與鼓勵的過程忠實紀錄,撰寫成博士論文,該論文並榮獲100年社會工作相關學門博士傑出論文獎。同樣獲得服務績優獎的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葉珊秀社工師和義大醫院的蔡長穎社工組長,他們在南台灣醫療資源貧乏地區亦願意投身安寧照護團隊,提供經濟、家庭支持與生活適應等服務,蔡組長更在八八風災時協同醫院團隊提供安置、物資及心理諮詢的重要角色,協助災民獲得立即性的照護服務。

此外,同樣榮獲服務績優獎的還有童綜合醫院精神科服務的周春美社工師,從護理轉戰社工,除了協助精神疾患者家庭關係和社會功能的提昇之外,更積極投入家庭暴力相對人處遇工作和參與美沙東替代療法的團體治療,擔任台中海線地區毒癮與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的重要推手。三軍總醫院的吳意玲社工師擔任器官移植協調工作,不僅參與團隊運作協調器官捐贈事宜,每年均定期為器官捐贈者辦理追思會,並為器官捐贈者設計紀念專輯,近年將其多年的工歷程撰寫「社工師在器官捐贈中的專業陪伴與關懷」一文,且榮獲多次器官捐贈勸募人員獎項的肯定。蔡文玲理事長並表示,這些醫院社工的績優事蹟代表民眾在有社工師參與團隊的醫療院所中接受照顧是基本的醫療權。

台灣在醫院設置社工人員自民國38年在省立台北醫院(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成立社會服務部以來,迄今已逾一甲子,根據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在100年7月底普查所有醫療機構社工人員概況,全台醫務社工總人力為1,338人,持有社工師證照之醫務社工有601人。醫院社工從傳統扮演貧病救助到提供病人及家屬社會支持的角色,近年來隨著社會變遷及全人醫療的照顧理念,在諸多特殊疾病(如­:愛滋病、精神疾病等)中,以及安寧療護、器官勸募、人工生殖諮詢、家庭暴力、性侵害的通報及驗傷採證及急重症患者照護協同醫療團隊提供照護角色,更在今(101)年即將上路的新制身心障礙鑑定中與其他醫事人員共同擔任活動參與和環境因素的鑑定人員。然而身負重要臨床工作角色的醫院社工師,卻和醫院的人事、總務、會計人員相同,非屬於醫事人員,這不僅使醫務社工的專業無法和醫療團隊與時並進,更嚴重影響整體醫療團隊的服務品質。中華民國社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明珍表示,目前社工專業團體積極希望透過修法將醫院社工師納入醫事人員之列,讓民眾能在有完整的醫療團隊中接受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