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4種類 秋季疾病預防重點(下)
預防重點2‧秋季腹瀉問題
立秋過後可謂是「冰箱病」的高發季節,不少人習慣直接食用從冰箱裏取出的飲料和食物,因此頻傳腸胃炎等急性疾病;所以「秋季腹瀉」大多在這個時期發生,但多為病毒所致,與一般飲食不潔引起的腸胃發炎不同。

經過夏日的炎熱消耗,入秋後人體的消化功能會逐漸下降,腸道抗病的能力也會減弱;因此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腹瀉問題、或消化不良的情況。盧英仁醫師提供了3個方法,幫助大家預防秋季腹瀉:

Way1:注意保暖
換季溫差大,晚上會比較寒涼,因此幼兒和孕婦都要隨身攜帶外套來防止著涼;尤其是疲勞後的身體免疫力下降更快,病毒容易乘虛而入,疲勞後的著涼會加速疾病。

Way2:規律運動
容易秋季腹瀉的病人除了注意保暖之外,應當進行體育鍛鍊以改善胃腸道的血液循環,減少發病機會;其次是注意均衡的膳食,少吃多餐並定時定量,但要戒除煙酒等物,才能幫助胃腸增強其對外在氣候的適應力。

Way3:良好的衛生習慣
養成良好的衛生飲食習慣,就是要防範暴飲暴食現象,過甜或過油膩的食品都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膽囊炎、胰臟炎等疾病;尤其幼兒的腸胃機能尚未完臻,更是易發腹瀉的族群。小兒、孕婦和老人都應加強腸胃道的健康,養成多喝白開水、少喝冷飲的習慣;特別是在運動過後,不要立即喝冰凍水或飲品,以免造成體內一下子的溫差變化大,導致胃腸痙攣。

預防重點3‧呼吸道的疾病

說到這秋季是氣候多變,往往讓人不易適應而造成病毒乘虛而入,使人致病最常見的就是呼吸道疾病。所謂「一場秋雨一場寒」意即人們在秋冬季節時的血液循環減緩,若再加上飲食不當、生活壓力大或是工作過度疲勞時,免疫力就開始走下坡,自然容易會抗拒感冒報到;尤其是小朋友和老人家,其抵抗力比較弱也更容易成為生病的溫床。

當屬於秋冬季的東北季風漸漸增強、氣溫溫差開始增大,一些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老年人或小孩本身本身呼吸道的防禦功能較差,就容易因此受氣候季節溫差的影響,並引起感冒、咳嗽。盧英仁醫師強調,此季節因早晚溫差大、比較冷,所以容易著涼而誘發呼吸道和氣管的毛病,咳嗽、氣喘也就跟著隨之加重、增加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的數量。盧英仁醫師提出2點建議給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家屬,可以減少換季呼吸道的問題:

1.養成規律運動
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幼兒和老年人在鍛鍊上要量力而行,且勿逞強過度;最好的活動就是可以在公園散步、踢踢球或打打太極拳等活動。不過早晚冷的時候,記得增減衣服以免受涼;運動後可用冷水洗臉,循序漸進地增加抗寒能力,減少支氣管炎、慢性氣管炎、風濕病等慢性病發病。同時也要提醒習慣「哈一根」的癮君子要儘量戒煙,以免吸煙加速慢性阻塞性肺部的疾患發生。

2.多食蔬果 營養均衡
學齡前孩子的免疫功能發育不是特別健全,對氣候比較敏感;孕婦的身體機變化,稍不注意會造成抵抗力變弱,這兩者屬於換季易感染感冒的一群。早晚正是最容易引起感冒的時間點,要適時的增減衣服達到身體保暖。飲食方面則應該多吃雜糧、小米粥、米飯、饅頭、青菜、水果、雞蛋等營養多多的食物,以防止食物單一或是缺乏所需營養。

預防重點4‧敏感肌膚拉警報

夏秋換季之際,敏感性皮膚的人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等到天寒地凍或是皮膚出現症狀才來注意保養。當時序進入秋冬之際,皮膚的皮脂膜防護功能會因為秋冬季節微血管容易收縮、皮脂分泌減少,造成角質的保水力降低,皮膚就會顯得脆弱而乾燥;尤其到了天氣更冷的冬天,皮脂腺基礎代謝功能降低,皮膚乾燥脫屑的情況會更加明顯。

盧英仁醫師解釋,當保水度下降時,皮膚就容易過敏和脫皮,尤其屬於過敏性皮膚的人,往往因為未做好皮膚保養就更容易在換季時發作;所以,秋季正是「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肌膚好發的時節之一。

藏不住的「冬季癢」、「異位性皮膚炎」

夏秋換季之際的早晚溫差變大,開始會有皮膚乾裂、脫屑,敏感性皮膚也可能出現皮膚發炎、搔癢,冬季癢等症狀;冬季癢好發部位以四肢為主,少部分會在脖子周邊,甚至嚴重點會蔓延到全身性肌膚。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瞭解「冬季癢」的症狀,因此一發作通常不會立即就醫,而是以各式止癢藥膏塗抹,反而讓病情更加嚴重。盧英仁醫師表示,若此時又未做好皮膚護理照顧與傷口清潔,極可能造成嚴重的感染(即蜂窩性組織炎或二度細菌感染),不可不慎。

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天氣轉換之際也容易有全身癢和不停搔抓的情形;盧英仁醫師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要選擇合適的沐浴產品和保濕保養品(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設計的醫藥級保養品)等,幫助肌膚減緩發癢和紅腫的情況。不過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開立的皮膚藥物不能因怕副作用而停擦,只要按照醫囑、不自行亂買藥抹,症狀都可以有效控制。

換季保養大不同

夏季使用的保養方式和產品,因為成分不同且訴求不同,延續到秋冬使用可能就會感到不太舒服;因此,因應不同季節調整對的保養品,才可讓肌膚維持健康水嫩。此外,敏感性皮膚的人在冬天要少用菜瓜布類、布或刷子的身體清潔保護工具,還有冬天泡澡也要注意次數,以免造成皮膚水份過度流失。

因為夏天油脂分泌較多所以乳液使用少,而冬天因為環境乾燥容易散失水分、皮膚分泌油脂減少,因此比夏天更需要做好保濕和油份補充,保濕型乳液就是首選項目。所謂「保濕型乳液」就包括:凡士林、綿羊油(動物性脂肪)等產品,它們可將水份從真皮層帶到表皮層;尤其冬天特別乾燥時,甘油、玻尿酸等成分都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雜誌/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