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三段式 首重三餐少主食
減重方法越來越多,從減肥藥、埋線、針灸、抽脂、溶脂等,琳瑯滿目,令人眼 花撩亂;雖然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是減重不二法門,但也往往會令人無所適從。中醫師建議,減重可分三階段,其中尤其是在飲食上,首重三餐要減少主食,唯有在飲食上先做好,才能避免復胖。
 
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馬易世主任特別強調階段式減重的觀念;他認為,藉由健康減重三步驟,逐步落實減重計畫,並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達到減重目標。而且減重最忌一蹴即成的懶人減肥法,因為快速減重的結果往往失敗,就算獲得些許效果,減少的體重大多很快恢復,而反覆減重的結果便是勞財又傷身。
 
馬易世主任表示,減重可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要「只吃三餐、減少主食」,減重不可節食,過度的節食往往容易暴飲暴食,更可能為身體帶來嚴重的後遺症。三餐正常、營養均衡,但需減少米飯、麵食、饅頭、麵包、根莖類等澱粉類主食的份量,並且嚴格遵守不吃零食、不喝含糖飲料、避免重口味飲食、肉類去皮、蔬菜瀝乾油水等規則。
 
第二階段則是體質調理;馬易世主任表示,此時可使用中藥,以緩和減重過程中產生的不適,例如倦怠、便秘等症狀,或是調整如宿便、水濕、寒濕、濕熱等容易肥胖的肥胖體質,即可使用承氣湯、麻杏苡甘湯、理中湯、苓桂朮甘湯等處方,作為減重過程中的輔助角色。
 
最後就是要有規律的運動,馬易世說,大量運動來消耗體內脂肪卻是許多人的減重迷思,因為一次激烈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往往遠不及運動後忍不住進食一份點心零食所增加的熱量。因此持續每天約半小時的運動,如快走、慢跑、自行車、或游泳等溫和運動,再配合第一階段的飲食習慣調整才能突顯出運動減重的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