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聯器捐網成立 解決「南心北送」情形
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亞東紀念醫院,共同簽約成立「北區聯合器官捐贈網」,改善以往「南心北送」的不公平情形。衛生署器官捐贈分配已於去年改採「從急從近」原則,為響應器官勸募網絡分區制度,北區聯合器官捐贈網未來將落實同時考量疾病嚴重程度及區域性,讓器官優先分配給同樣嚴重性的就近患者。
 
北區聯合器官捐贈網(簡稱北聯器捐網)是國內第一個「聯合器官捐贈網」,今日由北榮林芳郁院長、林口長庚翁文能院長,及亞東醫院朱樹勳院長共同出席「北聯器捐網」簽約典禮,簽約後立即生效開始作業。
 
北聯器捐網管理委員會第一屆主席朱樹勳院長指出,目前台灣地區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有8000多人,但以101年為例,真正受捐贈者僅有594人。國內器官來源相當有限,有不少患者等待多年,卻出現「南心北送」情形,對捐贈者與勸募醫院都不公平,因此衛生署於101年改採「從急從近」原則,器官捐贈分配除了依疾病嚴重程度,也將區域性納入考量,若重病等級相同,器官將優先分配給同區患者。
 
衛生署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目前國內有11個器捐勸募系統各自運作,衛署有意在半年後採分區原則,在每區組成一個器捐系統,不過仍須靠各醫院之間主動合作,不採強制規定。
 
朱樹勳院長表示,北聯器捐網成立後,將制定統一標準作業準則,提供捐贈合作醫院相關作業輔導及教育訓練;並建立器官捐贈家屬心理支持與悲傷輔導制度。希望透過三個醫療體系跨院際的合作,提昇民眾對器官捐贈的看法,推動社會大眾器官捐贈風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